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俄罗斯或结石油联盟

日期:2018-03-30    来源: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18
03/30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沙特石油 俄罗斯石油 联盟

    双方正考虑签订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减产协议。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7日说,沙特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正考虑签订一份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原油减产长期协议,以调控全球原油供应、稳定原油价格。
 
    王储穆罕默德告诉路透社记者,沙特与俄罗斯打算延长去年1月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欧佩克轮值主席、沙特石油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去年11月宣布,协议有效期延长至2018年年底。
 
    王储穆罕默德说:“我们正努力把这份逐年追加的协议转变成10年至20年的长期协议。我们已经就总框架达成一致,但还没有确定细节。”
 
    国际原油价格2016年出现悬崖式下跌,从两年前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价跌至每桶不到30美元。沙特随后牵头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制定减产协议,把原油价格拉升至每桶70美元左右。
 
    英国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副主席丹尼尔·耶金说,沙特与俄罗斯希望结成石油联盟,显现欧佩克希望把减产协议“制度化”、而非“一次性合作”的战略企图。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拉皮丹集团分析师罗伯特·麦克纳利说,历史证明,如果国际原油市场“缺乏有产油实力、长期规划和连续政策的产油国”,油价出现剧烈波动是早晚的事,“沙特和俄罗斯显然不想再看到这一幕”。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赫利马·克罗夫特说,沙特与俄罗斯结成石油联盟将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战略进展。
 
    克罗夫特说,首先,结盟计划由王储发布,而非沙特石油大臣,表明这位王储像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样,对本国石油政策有最终决定权;其次,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似乎不仅限于石油利益,王储穆罕默德和普京的私交可能是促成这一石油联盟的重要因素。
 
    路透社披露,王储穆罕默德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与普京会面,正是那次会晤促成了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
 
    王储穆罕默德去年10月访问俄罗斯,为俄罗斯带去一揽子投资和贸易项目。两国关系迅速升温。沙特一直被视作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与美国就叙利亚等地区事务立场一致,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而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权。
 
    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美国页岩油革命方兴未艾,产量强劲复苏,出口持续增长,是沙特、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的竞争对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