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A5系统应用成效显著

日期:2018-04-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18
04/0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开发 中石油 大庆油田

    “过去,我们要手工编制机采井清防蜡年度和月度计划报表,现在A5系统能够根据机采井热洗周期自动生成报表,大大降低了工作量。”3月29日,大庆采油三厂工程技术大队管理室副主任冷德富对记者说。
 
    今年年初以来,A5系统贯穿于大庆油田勘探开发与生产领域的采油采气和地面工程两大业务。这一系统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两大业务整体工作效率,还为油气田稳产增产、降本增效及节能降耗提供数据基础和辅助决策工具。
 
    A5系统是中国石油首个自主研发的采油与地面工程运行管理系统,是中国石油“十二五”信息技术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在2000年制定的《中国石油信息技术总体规划》基础上,中国石油结合企业发展和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形成《中国石油“十二五”信息技术总体规划》,清晰地描述了“十二五”期间的信息工作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主要工作内容,提出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实施的优先次序和项目目标。
 
    A5系统是勘探开发与管理类中的重要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旨在满足中国石油总部、各油气田公司、各采油采气厂3个层面的采油采气工程与地面工程生产运行管理和决策支持需求,建立具有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存储、发布、分析与应用功能的信息管理系统,形成规范、统一、高效、安全的工程信息管理平台。
 
    大庆油田是A5系统试点单位之一,于2017年12月正式运行。这套信息化“神经中枢”,建立了标准统一的采油采气与地面工程数据库,能够与A1、A2、A4、A11等系统相通,打破了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避免数据跨平台查询,实现了油气田开发、生产中采油采气工程领域和地面工程领域10项业务的信息化管理,规范优化了相关业务管理流程,形成采油采气工程与地面工程一体化管理闭环,有效支撑企业决策,提高生产效能和质量,提升管理实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