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开拓新的出口领域 成品油加大出口量仍是趋势

日期:2018-04-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叶琳

国际石油网

2018
04/02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出口 柴油出口 煤油出口

    随着国内不断有大型一体化炼油项目投放的消息,后续国内成品油供应只增不减,而出口仍是缓解国内压力比较有效的举措。目前在出口贸易方式上,汽柴油倾向于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煤油则倾向于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内成品油继续开拓新的出口领域,加大出口量仍是趋势。
 
    据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介绍,2018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放,其中一般贸易方式与加工贸易出口量达2000万吨(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量为1624万吨,加工贸易出口量为376万吨)。考虑到出口配额是在一年内完成的,而反观2017年成品油总出口量约为4100万吨,后续仍会有第二批或者第三批的出口配额进行补充。“海关数据显示,纵观2013~2017年我国汽油出口量,按关区来分,大连口岸一直是我国汽油出口重中之重的口岸。”李春艳表示,近几年经由大连口岸出口汽油的量呈震荡上涨态势,2013年大连口岸出口汽油231万吨,2017年为306万吨,增长了32.47%。2013年我国汽油出口口岸数量为12个,至2017年达到16个。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厦门口岸出口汽油的量仅为7万吨,至2017年出口汽油达到215万吨,翻了约31倍。
 
    另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新加坡是我国汽油主要出口国,近五年我国出口至新加坡的比重逐渐增大。2014年我国出口至新加坡的汽油为194万吨,2017年为626万吨,增长了约3倍。“近五年我国汽油出口目的国的数量也有增长,2013年为11个,2017年增加至18个。新增了韩国、阿联酋、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等,其中出口至韩国的量从2015年开始明显增长(2015年出口至韩国的量为1.5万吨,至2017年为14.8万吨,增长了约10倍)。”李春艳表示,虽然我国汽油出口国出现新增,但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仍是我国汽油主要出口目的国,占总出口量的80%以上。
 
    柴油出口方面,据海关数据统计显示,大连口岸从2014年开始成为我国柴油重要出口口岸。近五我国经由大连口岸出口柴油的量呈增长态势,2013年大连口岸出口柴油21.29万吨,至2017年出口量达322.16万吨,增长了约15倍。“近五年我国柴油出口的口岸数量变化不大,2013年有20个,2017年为21个。其中拱北口岸出口柴油的量逐渐减少,甚至消失了。”李春艳表示,满洲里口岸自2014年开始从柴油出口口岸名单中消失。
 
    海关数据显示,新加坡一直位居我国柴油出口目的地首位。2013年我国柴油出口至新加坡的量为96万吨,2017年为449万吨,增长了4.68倍。“近五年,我国柴油出口目的地数量变化不大,2013年为80个,2017年为82个。近两年主要出口目的地为新加坡、菲律宾、韩国、孟加拉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能占到总出口量的80%~90%。”李春艳说。
 
    煤油出口方面,李春艳强调,近五年我国煤油出口口岸数量变动不大,2013年为19个,2017年为21个,新增了南宁口岸、武汉口岸。从2014年开始,我国煤油经由南宁海关出口,但近几年数据显示有所下滑态势,2014年南宁口岸出口煤油38万吨,2017年为25万吨,相比下跌了34.21%。武汉口岸出口航煤则呈增长态势,2015年为2.5万吨,2017年为4.4万吨,增长了76%。综合来看,近两年煤油主要出口口岸一直是上海口岸、广州口岸、大连口岸、北京口岸、青岛口岸、南京口岸等,占总出口量的70%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