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壳牌应对原油行业“巨大的不确定性”

日期:2018-04-08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李忠东

国际石油网

2018
04/0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原油 油价

    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在去年的《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壳牌名列第七,销售额为2400亿美元,前9个月的利润达90亿美元。尽管业绩不俗,但首席执行官(CEO)范伯登却感到压力巨大,他上任前9个月油价仍处于90~100美元,但秋季已开始下跌,且持续至今仍未回到过去的高位。
 
    努力适应市场变化
 
    油价下跌,但电动汽车销量却在增长。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2014~2016年,电动汽车销量从32.3万台升至75.3万台,增幅超过一倍。2015~2016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比例从4.5%升至5.2%。与此同时,替代技术的价格也变得越来越“平易近人”。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成本2010~2016年下降了60%。彭博新能源财经指出,同一时期,电动汽车常用的锂电池价格下降了73%。
 
    2016年底,壳牌内部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杰瑞米·本特汉姆察觉到能源市场正发生结构性变化,绝不仅是另一场短暂的原油市场低迷那么简单。他开始在公司内部用“巨大的不确定性”来描述全球原油行业即将面临的“新世纪”。
 
    如果全球经济出现高能源需求和低科技的局面,全球原油需求恐怕要到21世纪40年代末才能见顶。在这一格局下,全球能源需求到2040年将大幅高于目前的水平,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各自都将占总需求的1/3,太阳能和风能的份额约为5%。
 
    如果未来全球经济出现低能源需求和高科技的局面,全球原油需求可能最早将在21世纪20年代末见顶。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速将大幅下滑;石油和天然气将分别占需求总量的1/4,煤炭约占1/5,而风能和太阳能约占15%。能源总需求量将有所减少,因为届时的能源利用率要比现在高得多。
 
    壳牌的高管达成共识,即能源行业正发生从原油向电力的颠覆性转变,原油需求可能在21世纪20年代末至40年代末见顶。太阳能、风能和电池等价格实惠的替代能源助推这一转变向前迈进,愈加严格的温室气体限排政策更加快了这一转变的速度。如果壳牌不能设法应对这种新能源格局,那么难以处置的油气资源将使其背负巨大的财务压力。为了勘探这些资源,股东花费了数十亿美元,然而由于需求疲软,这些资源开采和销售并不赚钱,有利可图的油砂可能变成公司的债务负累。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首席分析师西蒙·弗劳尔斯指出,“由于能源价格下降,市场发生变化的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天然气和柴油需求最早可能在2030年见顶。壳牌最终不得不用新产品来取代油气这一核心产品,而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公司必须在有能力的时候找准定位”。
 
    投资者对气候变化心存顾虑,敦促壳牌采取更多行动对风险敞口进行量化和规避。范伯登表示,将采取措施应对,收缩业务势在必行。2035年前将能源作业和在售能源产品的碳排放削减20%,2050年前削减50%。让公司在原油世纪后期能像过去一个世纪一样,塑造和利用能源市场,并在每个阶段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为适应原油不再是全球经济首要“润滑剂”的时代,壳牌将从原油巨头转型为能源巨头。
 
    打造全新工业体系

    在电力即将成为主流能源的时代,应如何打造一个全新的工业体系?
 
    作为改革的第一步,壳牌削减了运营成本,可以比竞争对手更好地利用原油世纪结束前的时间赚钱。尽管范伯登预计,全球天然气需求未来几十年将继续攀升,但他一直在削减石油项目资产组合,只保留那些能在油价低于40美元/桶的市场中提供良好回报的精益资产。
 
    壳牌出售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其中包括认为无法满足低成本要求的油砂。公司去年3月发表声明称,将以7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在加拿大的大部分油砂资产,以便将更多精力集中到具有全球化规模和竞争优势的业务上。
 
    范伯登的第二个策略是推动壳牌成为电力时代的主要力量。鉴于此前曾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初期进行过尝试而未获成功,壳牌这次将向更深领域发展,朝着销售电力的宏大目标迈进。范伯登展望道,公司今后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将大幅提升,从全球网络大量吸收可再生能源,用来生产、交易和销售。计划2020年前将新能源领域的开支提升至10亿~20亿美元。
 
    壳牌认为,海上风电是未来的热门领域,将利用海洋钻井的经验来开发海上风电场。2016年5月30日,其宣布合并现有的氢气、生物燃料和电气业务,进军风电领域。同年12月12日宣布,中标海上风电项目,建荷兰境内的BorsseleⅢ和Ⅳ风电场。两个风电场的总容量将达到680兆瓦,比起此前BorsseleⅠandⅡ风电项目的电价低了7.27欧分/千瓦时,成为除丹麦KriegersFlak海上风电项目外的最低价格。壳牌还计划,投资其他处于最盈利的初期阶段的海上风电项目,关注的地域包括荷兰近海、欧洲各国近海、中国台湾地区近海和美国东海岸近海等。
 
    壳牌参与的财团正在阿曼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太阳能发电厂,以实现原油产能的最大化。公司将太阳能发电厂设在老油田旁边,这些油田的原油基本已采尽,如今需要注入蒸汽才能把剩余的油采出来。传统上,依靠天然气燃烧得到蒸汽,如今将用太阳能取代天然气。
 
    壳牌对氢能源也颇有兴趣,已加入德国的试验计划,在德国境内建约400个加氢站。该项目基于这样的理念:氢气不是能源,而是能量的携带者。在范伯登看来,这个由政府补助的项目发展前景广阔。
 
    壳牌寄望于未来20%的利润将来自不燃烧汽柴油的车辆,未来10年,公司将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初期目标锁定是在英国和荷兰的特定加油站增加直流快充设备,应对未来电动汽车数量超过燃油车的趋势。充电站会带来商机,壳牌的主营业务也在向零售倾斜,到2025年,其零售收入的一半将来自三明治和咖啡等食品。
 
    去年10月12日,壳牌宣布收购一家荷兰电动汽车充电公司NewMotion,标志着其大踏步迈入电动汽车充电领域。NewMotion在欧洲运营着3万多个电动汽车家用充电桩,公共充电桩也已增至5万个。壳牌在收购NewMotion后计划推出充电桩服务,覆盖其在全球4.5万家加油站中的大多数。此外,壳牌更希望借助NewMotion打入家庭车库和停车场充电市场。
 
    壳牌将利用智能充电技术向欧洲和美国的大客户提供更高效的充电服务。该技术可帮助客户节省充电成本,将新需求有效整合到电网中。此外,该公司还在开展一个关于电动汽车充电和基础设施的技术研发项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