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外国石油公司竞相获取阿联酋油田项目股份

日期:2018-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尚艳丽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开发 阿联酋油田 油田

    虽然近年来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但阿联酋社会安全形势良好,在局势动荡的中东地区,成为稳定的“和平绿洲”。多种因素吸引外国公司参与阿联酋油田开发项目。
 
    继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为其2014年1月合同到期的陆上项目引入外国合作伙伴以后,该公司为其合同即将到期的海上项目吸引新的合作伙伴,目前,多家外国公司已经与ADNOC签订一些海上油田项目合同,拟吸引外资部分股份几乎被瓜分完毕,抢占了先机。
 
    ADNOC在阿联酋石油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已成功吸引外国公司参与开发陆上油田项目。2013年,ADNOC邀请了11家大石油公司参与其陆上石油项目招标活动。这些公司主要来自欧洲、美国、俄罗斯以及亚太地区。ADNOC的陆上油田项目合同于2014年1月11日到期,ADNOC持有陆上项目60%的股份,其合作伙伴持有其余40%的股份,包括道达尔、BP、壳牌、埃克森美孚和PARTEX。2014年,这些陆上项目的石油日产量为160万桶,ADNOC计划使其石油产量在2018年达到180万桶/日。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道达尔、INPEX、韩国GS公司、BP和中国公司共获取了ADNOC陆上项目40% 的股份。历时大约5年,ADNOC成功为其陆上项目4成功引入了新的外国合作伙伴。这些合同均自2015年1月起生效,合同期限40年。
 
    ADNOC正在为其海上油田项目引入外国合作伙伴。今年3月,阿联酋的海上油田项目合同即将到期,包括Lower Zakum、Umm Shaif、Nasr、SARB和Umm Lulu海上油田。这些合同是1953年签订并生效的,合同期限75年。ADNOC持有这些项目60%的股份,作业者为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公司,合作伙伴包括BP、道达尔和Jodco,持有这些项目其余40%的股份。为了在合同到期时吸引新的合作伙伴, ADNOC将其原来的海上油田项目合同拆分为3个合同,分别是Lower Zakum油田、Umm Shaif& Nasr油田和SARB & Umm Lulu油田项目,ADNOC将为这3个项目40%的股份吸引外国合作伙伴。这些项目的石油日产量为70万桶,约占阿联酋石油总产量的1/4、海上石油产量的一半,计划到2021年产量将提高至112.5万桶/日,上述3个油田项目的产量将共增加44万桶/日。ADNOC邀请了约10家公司参与上述项目的投标,包括现有合作伙伴BP、道达尔等,以及来自亚太地区和欧洲的石油公司。
 
    来自亚太地区和欧洲的公司已经将ADNOC3个海上项目的各40%的股份瓜分完毕。2月10日以来,外国公司已经竞相瓜分了ADNOC三个海上项目的股份:其中ADNOC与印度3家公司(这3家印度公司包括OVL、印度石油公司和Bharat 石油有限公司的子公司Bharat PetroResources)、INPEX、埃尼、道达尔和中国公司签订了海上Lower Zakum油田项目合同,共获取ADNOC该项目40%的股份;与埃尼、道达尔和中国公司签订了海上Umm Shaif & Nasr油田项目合同,共获取ADNOC该项目40%的股份;与Cespa签订了SARB & Umm Lulu海上油田项目合同,与OMV公司达成了获取该项目部分股份的一致意见,即将于4月底签订合同,也将共获取ADNOC该项目40%的股份。合同均自2018年3月9日生效,合同期限40年。上述公司为获取海上项目每1%的股份须支付的签字定金不足1亿美元,低于陆上油田项目。因此,所有有待吸引外资的股份已经被外国公司瓜分完毕,抢占了合作先机。这些公司主要来自于亚太地区和欧洲。其中,印度公司和埃尼首次投资阿联酋石油项目。印度公司将从单纯的阿联酋原油出口贸易伙伴转变为油气项目合作伙伴。历史上,埃尼仅在中东地区阿曼和黎巴嫩参与投资高风险勘探项目,此次埃尼与ADNOC签订上述合同标志着其首次在中东地区投资低风险、长期石油项目,这将有利于埃尼未来扩大其在阿联酋上下游领域的合作。
 
    此外,外国公司还通过增持股份或延长合同期限进一步拓展与ADNOC的上游油气项目合作。INPEX还与ADNOC达成海上Satah和Umm Al Dalkh油田项目合同延期25年的协议,INPEX持有这两个项目的股份将增加至40%;除上述项目以外,INPEX公司还持有阿联酋Upper Zakum油田项目12%的股份,该项目目前的石油产量为70万桶/日。道达尔还和ADNOC就后者海上Abu Al Bu Koosh油田项目合同延期3年达成了协议,该公司持有这一项目100%的股份,此外,该公司还持有ADNOC陆上油田项目10%的股份。这意味着INPEX和道达尔不仅抢占了投资ADNOC海上石油项目的先机,还通过增持现有合作项目股份进一步扩大与该国的海上油气合作。
 
    ADNOC引入新的合作伙伴有多种考量。不管是陆上项目,还是海上项目,阿联酋的原有合作伙伴基本都是欧洲石油公司,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后,一方面,可以吸引外资、借助外国公司资金、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其石油产量。作为ADNOC上游战略的一部分,2018年将阿布扎比的石油产量提高至350万桶/日,ADNOC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将有助于其上游战略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其进一步开拓亚洲石油出口市场。未来中国和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量居世界首位,阿联酋与这两国的公司签订油田项目合同将有助于其提高在这两个国家的石油出口份额。最后,ADNOC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超过1090亿美元发展本国的上下游油气工业,上述合同的签订将为未来各方扩大合作领域奠定基础。
 
    多种因素吸引外国公司参与阿联酋油田开发项目。虽然近年来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但阿联酋社会安全形势良好,在局势动荡的中东地区,成为稳定的“和平绿洲”。此外,该国政治和经济形势稳定,金融资源充足、油气资源丰富、开采成本较低、投资环境稳定,零税收并允许资本自由流动的政策,以及面向各大区域性市场便捷优越的地理位置,而且是中东地区为数不多的油气上下游全部对外开放的国家,使阿联酋成为海湾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因此,阿联酋油气田项目备受外国公司青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