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出台弃置井封井标准

日期:2018-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孟祥娟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0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井 油田

    截至4月6日,因油气枯竭废弃被黄沙掩埋12年的哈得173井被重新挖出,正在按照新标准,加快封井前的准备工作,力求生产不扰沙海,退役不留后患。
 
    3月12日,塔里木油田《永久性弃置井封井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应运而生,成为中国石油首部涵盖油、气、水等井的封井标准。该标准的出台为永久性弃置井的封井提供了标准依据,确保在井的“生命终结”之后,消除对环境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该《规范》适用于油田所属的永久性弃置的油、气、水等井的封井,规定了封堵原则、封堵位置、封堵屏障的测试,质量要求及井口的处理。同时,也对长裸眼井段、储层上部套管变形、井内存在难以处理的落鱼等特殊情况做了相关说明。
 
    目前,塔里木油田有53口油气井位于国家级胡杨林保护区内,有33口油气井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按照环保区退出方案,上述油气井将逐步封井退出。目前,塔里木油田正严格按照新封井标准,已完成封井工程设计37井次。
 
    油井礼让生态,敬畏自然规律,彰显绿色担当。塔里木油田千里油区坐落于国家一级胡杨林公园,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油区穿过,多种珍稀野生动物栖息于此,生态环境保护重于泰山。随着油气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油气水井因地质、工程等原因而永久性弃置,亟须消除环境风险。
 
    塔里木油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针对位于塔河南岸和胡杨林敏感区的油气井,严格执行油气生产设施退出实施方案,并充分结合地质、井筒条件等因素,对油气井进行风险分级,采用不同的封井方式和标准组织封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