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港油田自主研发软件获国家授权

日期:2018-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敬潇 陈大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0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石油技术 中石油

    面对老油田勘探开发难度加大、勘探成本居高不下的严峻现实,如何编制优化井位方案才能获得最佳实施效果?3月26日,记者从大港油田经济研究院获悉,大港油田自主创新研发的“单井(多井)经济评价系统”,破解了地质经济长期脱节的历史性难题,为优选高效井位及优化实施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
 
    围绕如何实现工程成本、操作成本有效控制和提高投资回报率,大港油田科研团队研发了“单井(多井)经济评价系统”,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单井(多井)经济评价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预探评价井位钻前经济效益评价。这套软件系统集成了大港油田各区块层位的投资、成本、开发方案、经济评价参数,建立了不同评价参数经济评价数据库,并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项目评价规范标准,创新形成了“有无项目对比法”经济评价模型,将现金流量法和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等不确定性分析法相结合,进行增量效益经济评价,实现了井位设计方案的钻前经济效益评价。
 
    经过2年时间的多区块现场测试,单井(多井)经济评价系统软件系统运行平稳,有效支撑了22口高产高效井位的优选,帮助相关业务部门实现预探评价井位工程成本和操作成本最高下降30%,并大幅提升投资回报率,为大港油田提质增效、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技术支撑。软件运行结果符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参数》要求,目前已在大港油田井位研究单位推广使用,并在预探评价井位论证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