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滚动勘探开局良好

日期:2018-04-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朝玉 杜雪花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0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石油勘探 油田

    古2608井经过多年注水开发后,主力油层水淹严重,长期低效生产。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技术人员通过老井复查精细描述,将原来解释的一个“干层”重新评价为油层。今年3月份,该厂对这个层实施补孔生产后,日产油4.5吨,含水29%,目前已生产原油151.8吨。
 
    这是该厂深化老区滚动勘探、做大增储增产工程见到的效果之一,也是该厂地质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潜心研究得到的最好回报。
 
    采油二厂目前原油产量已进入递减期,新增储量接替不足,地质基础研究难度大,持续稳产、效益开发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该厂按照油田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动用、寻找优质储量上狠下功夫,确定了全年增储100万吨,增油0.5万吨的工作目标。
 
    敢闯“雷区”,拂去蒙蔽油藏的“面纱”
 
    “资源型企业发展的核心在资源,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千方百计筑牢发展根基”。今年油田职代会上,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在报告中说道。
 
    随着油田勘探开发的深入,采油二厂可动用优质储量“肥肉”越来越少,老区部署新井难度越来越大,面对剩下难啃的骨头,想要把肉剔下来就需要用尽各种利器。该厂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领会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破原有思维框架。
 
    技术人员在老井复查时发现,王集油田王3断块北部次级断层发育,尽管经过多年的开发,由于构造的复杂性,一直以来未达成认识的统一。这个区块现有井网对储量控制程度低,但谁也不敢去触碰这个危险的“雷区”,在对断层认识不够精准的情况下,如果打井一不小心就会钻空,巨额投资就会打水漂。
 
    技术人员不甘心让地下的这层“面纱”蒙蔽了“宝藏”,想进千方百计也要去除“它”。这个区断块破碎,被断裂复杂化的这块“宝藏”,想要拂去它的“面纱”谈何容易,必须要小心翼翼。于是,技术人员一口井一口井精细地层对比,并拉取多条地震剖面,通过井震结合,相互印证。对于矛盾点,将其放大,深度剖析,并从断层成因机理方面进行了解释预测,最大限度保证了认识的可靠性,最终部署高效调整井7口。
 
    目前,设计认为风险相对高的3口井王144、王145、王147井已完钻。由于前期基础工作的扎实性,使得钻遇结果与认识呈现高度吻合,且设计目的层均见到了良好的油气显示,根据测录井综合解释,3口井共钻遇油层8层。
 
    新认识带来新收获,预计7口井全部投产后新增动用储量10.63万吨,新建产能0.42万吨。
 
    今年初战告捷,更加坚定了技术人员寻找新“宝藏”信心,新一轮的完善部署将为老油田再现新活力。
 
    成功往往得益于技术人员思想的解放,只有敢于碰硬,谨慎、大胆的尝试,才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深度融合,“1+1”策略部署“聪明井”
 
    投产新井是油田上产的生力军。近年来,在低油价投资大幅压减的情况下,每一口新井井位都被视为“宝贝”,如何让来之不易的新井发挥最大作用,是地质技术人员思考最多的问题。今年来,该厂技术人员为了助力新井提质增效,及时跟进产能建设方案进度,并提前介入,保证了新井钻遇成功率及达产率。
 
    今年初,研究院为了落实古城油田泌123断块深层系储量规模,在该区块部署了泌123-6井、泌123-7井、泌123-8井3口滚动评价井。
 
    得知这一消息后,采油二厂技术人员格外高兴,欣喜之余,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对比分析,认为这几口井所在区域浅层系目前因油水井井下故障,注采井网不完善,造成储量失控。由于该区块油层薄,单独部署新井效益评价难过关。
 
    他们经过深思熟虑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优化方案,建议设计成“多靶心”的聪明井,实现一井多探,勘探与开发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施“1+1”部署策略,这样的完美结合,最终可实现“一箭双雕”。
 
    目前3口井井位论证已通过,预计年新建产能0.27万吨。
 
    只要技术人员多贡献一份聪明才智,将方案优化到极致,一份灵感、一个举动便可为企业带来“降本”与“增效”的双赢。
 
    精细评价,还原油藏“真面目”
 
    相对新井而言,老井复查投资小、见效快,是老区挖潜、增储上产的重要途径之一。
 
    面对资源接替不足的挑战,为了寻找更多优质储量,今年,该厂技术人员围绕“三疑三探”滚动复查思路,深化构造、储层、成藏规律研究,深度解剖油藏,对管辖区所有低效井层排查梳理,选取有利目标区实施验证,一季度实施复查工作量6井次。
 
    古2608井位于古城油田泌123断块,已经“服役”30多年,原来开发油层已进入衰竭期。
 
    技术人员在老井复查时发现,该井H3Ⅳ6(1)层因电阻率低,原解释为干层。他们通过深化油藏地质认识和动态分析的有利结合,认为该区存在“空白区”疑问,通过开展圈闭论证及精细地层对比,重新梳理该区“四性”关系,综合录井结果,认为当初对古2608井H3Ⅳ6(1)层身份定义有误,将该层重新评价为油层。加之对应注水井古2308井提前注水有效补充了地层能量,地下剩余油重新富集,认为有复查利用潜力。
 
    今年3月,他们对该井实施补孔H3Ⅳ6(1)层生产,补孔后峰值日产油达15.6吨。为抑制含水上升,目前控制生产参数,日产油稳定在4.5吨,含水29%。
 
    身份还原后这朵沉睡已久的油花顺势绽放。技术人员乘胜追击,下步可对古2608周边的姐妹井H3Ⅳ6(1)层复查利用,预计新增含油面积0.24平方千米,新增地质储量5.51万吨,实现了该区的滚动扩边。
 
    思路一变天地宽,精细评价不仅发现了新油层,技术人员还充分利用“水”这把扫帚,让它按照人的意志驱替地下的原油,并将其培育成高产油层。一口井、一个层的突破带来的是面上储量的解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