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采四化学调剖控水稳油

日期:2018-04-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承欣 郭晨光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2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藏 油藏开发

    截至4月9日,长庆油田采油四厂已完成53口井的化学调剖。随着施工有序推进,上百口关联井增油超过千吨,化学调剖技术在改善绥靖油田油藏开发效果和控水稳油方面的作用逐渐显现。
 
    采油四厂所辖油藏已开发超过17年,综合含水率已达82.3%,部分主力油藏区块受储层裂缝高渗带发育的影响,水驱开发矛盾突出,老油田逐步进入老龄化、高含水阶段,稳产难度逐年增加。为精细油田管理,精准提升油藏采收率,科研人员经过反复实践,采用化学调剖技术控水稳油。
 
    化学调剖就是对注水井采取注入对储层有调整吸水能力的调剖剂或调驱剂,将水淹层堵死,增加吸水不好储层的吸水量,以调整层段间吸水能力差别的技术。
 
    以靖安油田天130区的天131井组为例,措施前油井含水高,这个厂在2017年12月底开始实施PEG-2浅层调剖后,对应6口油井整体日产液稳定,综合含水率下降6.5%,日均产油上升3.6吨。
 
    为确保这一措施顺利进行,采油四厂成立了提高采收率项目组,实行项目化运行,把化学调剖作为项目组的重点工作来抓。技术人员一方面开展地质分析研究,把好选井关,结合长6、长4+5、长2不同油藏区块的地质特征及水驱特点,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和生产动态分析,坚持区域连片调剖的思路,针对不同类型和开发阶段的油藏精准施策。同时,充分利用示踪剂、压降曲线、PI值决策技术、动态资料分析等优选调剖有利区。针对水驱矛盾突出的油藏和油藏内部水驱不均的区域,技术人员主要开展区域连片调剖。另一方面,开展新工艺试验,探索调剖新工艺,优化调剖参数设计,重点要求控制注入排量,防止注入过程中因排量过大造成储层含水突进导致油井水淹,保证了化学调剖实施过程的可控性和有效性。
 
    这个厂已在5个油藏有利区域部署了150口化学调剖井,已完工53口调剖井对应的190口油井,见效率达43.6%。化学调剖为改善油藏水驱开发效果和提高采收率提供了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