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油田:顺北油气田沥青质析出

日期:2018-04-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桓 路以文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6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勘探开发 气田

    昨日,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从顺北5井打捞钢丝作业中取出的堵塞样——样品呈黑色煤炭状、块状物进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堵塞样品的确含沥青质,且含量高达37.54%。这份化验报告有力证实了顺北油气田沥青质析出的存在。这为顺北油气田沥青质析出的预防、预警以及后续治理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顺北油气田是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突破新区,是2018年上产重点区块。目前,该区油品以轻质油为主,油样化验显示胶体不稳定。技术人员通过与前期同类油藏对比预测,顺北油气田沥青质析出风险高。
 
    投产初期,SHB1CH井,SHB1-6H井在4000-5000米范围内出现过井筒堵塞现象,而取样化验却显示为蜡堵。化验结果与现场通井反馈明显不符。由于通井过程中显示堵塞物具有一定强度和硬度,而蜡的强度和硬度与之有差异。但由于顺北新区井数稀少,井深特大,堵塞物提取难度加大。
 
    为明确堵塞物化学成分,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上产服务队的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连续作战,严密跟踪观察油样变化。由SHB1CX井到SHB1-2H井,再到SHB1-6H井,综合提取化验放喷样、油嘴堵塞样和刮蜡带出样,却仍然没有捕捉到堵塞物的影子。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3月,在SHB5井打捞钢丝作业中,技术人员终于成功取到了油管堵塞样,样品呈黑色煤炭状,块状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