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顺南蓬1井顺利开钻

日期:2018-04-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彪 潘丽娟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6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西北油田 中石化

    4月12日,中石化风险探井顺南蓬1井顺利开钻,该井是中石化西北油田为探索超深层气藏资源的第一口井,标志着西北油田向拓展天然气勘探的新层系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顺南蓬1井是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塔中Ⅰ号断裂带的风险探井,位于顺托果勒低隆南缘最东边,是甩开顺南井区向东探索油气资源的新领域,区域构造位置优越,有利于油气的运聚,多口邻井自然建产获得工业高压气流,展示了顺南蓬1井良好的勘探前景。
 
    但是,顺南蓬1井蓬莱坝组储层以碳酸盐岩、白云岩为主裂缝发育,属超高温(温度大于200℃),超高压气藏(钻井液密度大2.0g/cm3以上),对钻井液抗高温稳定性与封堵能力造成极大挑战,钻探难度国内罕见;同时,钻井面临着古生界地层可钻性差、却尔却克组地层倾角大、高压气藏井控风险高等难题。
 
    为此,西北油田钻井技术人员通过合理设计井身结构、制定分层钻井提速方案、优化配套储层钻井工艺、强化钻井液性能等一系列技术措施,为该井安全快速钻井保驾护航。
 
    顺南蓬1井顺利开钻标志着西北油田落实“加快展开顺北、持续突破深层、积极推进天然气、精细勘探碎屑岩”的工作思路迈出了重要步伐,为整体评价塔中北坡高压气藏和培育增储阵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