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道达尔扩大阿布扎比油气合作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解亚娜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7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达尔 阿布扎比 油气合作

    4月4日,在maritime link发表的文章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贾贝尔对与法国道达尔公司开展的石油合作表示了肯定。
 
    道达尔合作开发阿布扎比油气资源已超过75年,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在不同时期形成了休戚相关的联系,未来将创造更大共同价值。
 
    互惠互利 合作共赢
 
    3月19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与道达尔公司签订了两份关于在阿联酋开采权益油的合同,总价值14.5亿美元,合同期40年。道达尔公司分别获得乌姆谢夫、纳斯尔油田20%的开采权和下扎库姆油田5%的开采权。ADNOC称,乌姆谢夫和下扎库姆油田集中了阿布扎比约20%的石油储量。此外,道达尔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在Koosh油田的合作期限还将延长三年。
 
    道达尔公司斥资14.5亿美元与阿布扎比最高石油委员会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获得了这两个新的海洋特许权。这些权益将令道达尔公司今年新增每天8万桶的石油产量。
 
    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社会稳定,投资回报有保障,市场竞争激烈。进入该市场,扩大合作的根基在于能否提高产量、扩大生产规模等因素。
 
    协议展现出双方日益加强的合作关系,在满足不断增长能源需求的同时,优化了资产组合并提高了盈利能力。“我们将与ADNOC密切合作,在相关区提供世界先进的石油工程解决方案和技术,最大限度地挖掘这两个区块的生产潜力。”道达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说。
 
    优势互补 扩大产能
 
    阿布扎比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最大的酋长国。该地区油气储量位居全球前十名,坐拥世界6%的石油储量,并拥有整个阿联酋95%的石油储量和92%的天然气储量。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日产量约为300万桶。此次签署协议后,该公司有望在今年内将原油日产量从300万桶提升至350万桶,“油气产量提高幅度严格限制在目前欧佩克国家限产额度内。”贾贝尔说。
 
    在此次ADNOC公告上,该公司表示相关协议的签署“提高了海上区块生产能力,以此获得更大回报,加速了公司‘2030战略’的实施”。ADNOC“2030战略”是指将扩大其合作伙伴模式,新的模式将贯穿公司整体价值链,并更加积极地管理其资产组合。其目的就是实现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实现油气业务和收入的稳定增长。
 
    加快布局 增强话语权
 
    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各大石油化工公司加快了全球化布局的步伐。
 
    法国缺少石油、天然气、煤炭。2016年,法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122百万吨油当量,不足消费总量的50%,煤、气、油依赖进口。资源先天不足使“走出去”成为道达尔发展的第一要务。
 
    道达尔虽然是一家总部在法国的企业,但公司成立后的第三年,即1927年,伊拉克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发现了第一个油田,而法国石油公司即道达尔前身就持有该公司的股份;1933年,法国石油公司的第一座炼厂开工;1939年道达尔的触角就已伸到阿布扎比。
 
    油气资源是产油国的核心利益,ADCO项目是法国和阿布扎比的重大合作项目,表明道达尔进一步深入上游资源开发,在获取稳定油气供应的同时巩固在中东市场的话语权。
 
    道达尔的“走出去”战略不仅仅是地域版图上的扩张,同时也包括业务范围的拓展。经过多次重组兼并,道达尔已成长为排名世界第四的国际石油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涵盖整个石油石化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与生产、液化天然气和下游的炼油、销售、原油和油品贸易与运输以及石化产品等。
 
    2017年,道达尔抓住国际油价周期性低位的机遇,推出了5个油气上游项目,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道达尔董事会于今年2月7日召开会议称,2017年上游业务板块,业绩尤为突出,全年产量增长5%,净利润增幅超过80%,营运现金流增幅接近40%。布伦特价格从2016年的平均 44美元/桶上涨至2017年的54美元/桶,且依然维持震荡走势。然而,公司全年净利润达到106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8%,股本回报率超过10%,在国际大能源公司中处于最高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