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自主研发储层改造技术取得突破进展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睿 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记者15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油田”)获悉,青海油田日前在英西区块实施的5口水平井38段体积压裂均获得成功,累计增油1.75万吨。至此,此项自主研发的储层改造工艺技术一举成为英西高温、高压、高盐油藏增产增效的“推进器”。
 
    据青海油田介绍,英雄岭1000平方公里勘探面积是未来3年青海油田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主战场,而英西区块原油生产是增产增效的“领头羊”。为此,油田围绕英雄岭周垣油藏高温、高压、高盐“三高”特性展开储层改造工艺技术攻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英西区块储层改造在历经了酸化、酸压、压裂三个阶段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直井+水平井体积压裂储层改造特色工艺技术,取得了直井压裂控制储量,水平井效益开发双丰收的效果。
 
    同时,水平井在总结扎哈泉致密油压裂改造经验的基础上,深化工程与地质结合,建立三维地质模型,采用“地质工程一体化”的研究思路,有效结合“地质甜点”及“工程甜点”,优选出“裸眼封隔器”和“套管滑套”两套压裂工艺,以“大液量、大排量、高前置液比、滑溜水+冻胶”的体积压裂为思路,实现人工裂缝与储层接触最大化。同时,为确保实现最佳改造效果,采用井下微地震实时监测裂缝动态,及时调整压裂施工参数。
 
    此外,青海油田还开展现场水平井+体积压裂试验,助力英西高效开发。狮平1井采用水平井+体积压裂,共计施工8段,总液量1.036万立方米,加砂621立方米,技术手段实施后最高日产油395立方米,累计产量超过1万吨。目前,青海油田已在英西区块开展4口水平井28段的体积压裂现场试验,有3口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压裂后初期平均单井产量高达190吨。
 
    青海油田表示,英西水平井+体积压裂储层改造工艺技术获得突破,形成了英西区块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新模式,更加坚定了油田依靠水平井体积压裂提高单井产量的信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