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吐哈油田:优化部署多产气保民生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师啸 郭伟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7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田 天然气供应

    4月6日,吐哈油田销售公司组织开展管道与场站管理培训,进一步提高生产信息报送质量和及时率,确保天然气平稳供应。
 
    吐哈油田承担着吐鲁番周边及乌鲁木齐市部分居民用气的供气任务。主力气藏经过20余年的开发,先后进入递减期和低产期。吐哈油田通过加快新井投产、落实老井增气措施、实施气井分类管理、优化采气工艺4个方面工作,使天然气日均产量由150万立方米增加到170万立方米。
 
    面对建产资源量不足的矛盾,吐哈油田以老气田周边滚动扩边、优化方案部署落实效益储量为重点,全年新钻井20口,实现当年产气2000万立方米,建成产能5000万立方米。
 
    在米登西山窑气藏滚动扩边工作中,吐哈天然气开发人员开展精细小层对比,结合物源方向及区域湖相—水下分流河道沉积体系特征,刻画单砂体展布,利用停产老井侧钻和新钻直井结合的开发方式,节约了钻井投资,加快储量向产量转化的速度。米26井实施侧钻至下部气层西山窑组投产后,日产气3.6万立方米,随后沿河道方向继续滚动探索,相继部署完成新钻井9口,投产初期日产气15万立方米。为组织天然气措施上产,吐哈油田为每口井制定了挖潜对策,2017年共完成补层、补层压裂、速度管柱等气井措施30井次,日增气近10万立方米。
 
    冬供期间,吐哈油田积极开展资源调配,优化供给,制定保民用、减自用的供气原则。针对鄯善区域供气不足的问题,吐哈油田协调提高鄯善居民用气管道进气压力,保障鄯善区域居民用气。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吐鲁番市用气量大增,吐鲁番采油厂产气量不能满足下游用气需求。吐哈油田及时投用应急供应管线,从鄯乌管道下载天然气供应吐鲁番市,保证了吐鲁番居民正常用气。
 
    吐哈油田还开展油田自用气普查,挖掘天然气外供潜力,冬供期间先后协调6家单位减少自用气,每天节约用气2万立方米以上,全部转为民用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