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昆仑能源北京分公司为居民解用气燃眉之急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魏嘉璇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7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仑能源 天然气保供 天然气供应

    伴随北京门头沟区政府相关规划落地,潭柘寺镇居民告别棚户区住进了楼房,配套的天然气供应迫在眉睫。昆仑能源北京分公司在门头沟区成熟的LNG点供经验,为古镇居民解了用气的燃眉之急——
 
    京城4月,天朗气清的潭柘寺镇上桃花灼灼。“冬天过去了,咱们又打赢了一场保供战。”昆仑能源北京分公司员工吕龙赛在巡检路上看到漫山遍野姹紫嫣红,心情格外舒爽。
 
    潭柘寺镇地处京西潭柘山麓,四面环山。虽说曲径通幽,但对于这样一个有河流穿过、地形崎岖起伏、人口分散的地区来说,天然气管道设计难、施工周期长、建设投资大。这使得镇里一直没有用上天然气。
 
    2016年,伴随着门头沟区政府相关规划落地,潭柘寺镇居民告别棚户区住进了楼房,配套的天然气供应迫在眉睫。
 
    昆仑能源北京分公司在门头沟区成熟的LNG点供经验,为古镇居民解了用气的燃眉之急。
 
    急民需:两个月≥3年
 
    “您可以按照屏幕上的操作流程自助购买天然气。我们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手段,省去您排队等候的时间。”4月5日,北京分公司客服郭泽杰一边在机器上演示操作,一边向家住潭柘寺镇鲁新小区的贾大爷介绍。
 
    “当时就听说镇里要接天然气,但在山区里建管道,那可是大工程,我想怎么也得两三年才能用上气吧,嘿,没想到两个月就用上了!”贾大爷在鲁新小区住了13年,他对笔者说,“自从用上天然气,小区旁边燃煤用的烟囱不冒黑烟了,感觉蓝天都多了。”
 
    “别看这个LNG气化橇小,却让镇里2100多户居民过上了‘暖冬’。”在潭柘寺镇LNG气化站,北京分公司项目经理左邻说,“我们还改造了1个20吨和4个6吨的燃煤锅炉。”
 
    2017年,北京分公司用60天时间夜以继日地完成了鲁新小区的LNG天然气供应项目。如今,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全年优良天数达226天,比2016年增加了28天。
 
    降排放:495万方≈8250吨煤
 
    “以前住平房,家里烧煤取暖,温度不稳还总要有人盯着。现在烧天然气,家里的温度一般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自从用上天然气,生活大变样。”家住潭柘新区的王大妈今年63岁,是本地回迁户,如今住进了温暖舒适的楼房,用上了清洁、方便的天然气。
 
    据了解,区域取暖改造后,住户室内平均温度超过19摄氏度,达到市政供暖标准。
 
    “燃气锅炉没有过多的烟气热损失、灰垢量小,热效率能达92%以上,而燃煤锅炉通常在65%到70%。”北京分公司安全员赵兴涛解释道。
 
    刚刚过去的供暖季,北京分公司累计向潭柘寺镇输送495万立方米天然气用于供暖,相当于超过8250吨煤炭释放的热能。
 
    省资源:锅炉房=6台冰箱占地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走进潭柘寺镇中央警卫部队,听到了嘹亮的歌声。
 
    “过去,锅炉房里噪声大、烟尘多,连墙面都挂满黑灰,两层门都挡不住烟尘,还要四五个人倒班往锅炉房里运煤、添煤,又脏又累。”有着11年军龄、负责后勤的老战士对笔者说,“煤改气后,锅炉房窗明几净,噪声也小了,操作也很简单,而且一个燃气锅炉房也就相当于6台冰箱的占地。”
 
    老战士又指着窗外篮球场般大小的空地说:“那边原来是我们存煤的地方,每年运煤都是大工程,煤堆得跟小山一样高。”据统计,2017年起,北京分公司累计对这个部队输送天然气近30万立方米。
 
    笔者从北京分公司了解到,预计今年6月,潭柘寺镇将完成天然气管道敷设工作。届时,LNG点供将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潭柘寺镇将进入崭新的“管道气时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