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青海油田打响绿色矿山创建保卫战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7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油气生产

    绿色生产资质不完备,生产现场不达标,坚决不予生产施工。4月11日,青海油田部署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要点,打响了高原油田千里油气生产区绿色矿山创建保卫战。
 
    青海油田千里油气生产作业区地处柴达木盆地的戈壁荒漠,生态脆弱,植被稀少。为了保护油气生产作业区生态环境,青海油田以油气资源利用集约化、开发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油气区环境生态化为标准创建绿色矿山。
 
    为了保证绿色矿山创建收到预期效果,青海油田首先确定了1个示范单位、9个示范作业队站、1个示范项目为绿色矿山创建示范点。主要从矿容矿貌、环境优美、环保高效开发、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数字化油田建设、企业良好形象等方面对照量化细则开展具体建设工作。以此建成有示范效应的绿色矿山单位,形成一套符合青海油田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最终在油田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
 
    在绿色矿山创建过程中,青海油田围绕千里油气区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目标任务,抓关键、抓重点、抓盲区。以油区“四污”治理为重点,对历史问题、焦点问题、难点问题依法开展全面治理,编制完成了《青海油田环保隐患重点整治年工作实施方案》。采油三厂、四厂等单位对伴生天然气实现了零放空,减少了废气污染,增加了效益。新建油泥砂厂每年可“吃掉”落地油泥砂2万吨,增产原油3000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戈壁深处的生态环境。
 
    创建绿色矿山,青海油田坚持勘探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的环保理念,采取先进的科学方法,积极预防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坚持生产建设与防治工程同步,用最快速度修复“受害”环境。
 
    推进污染物达标升级改造,强化环保设备设施运行管理,2018年实现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率100%,固体废物合规处置率100%。建立油气生产全过程能耗核算体系,控制并不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年度节能和节水指标完成率100%。积极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及时淘汰低效高耗工艺、技术和设备,低效高耗工艺、技术和设备淘汰率100%。推广应用井下清洁生产作业平台和试油无污染作业方式,彻底取消防渗膜,实现油水不落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