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北油田:注气采油实现“双赢”

日期:2018-04-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7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气井 油藏

    近日,从西北油田一季度经营分析会上获悉,采油一厂注气采油增效明显,共实施注气26井次,增油达4万吨,新增经济可采储量近50万吨,其中单井注气吨油成本同比降低了12%。
 
    注气采油是缝洞型油藏提高采收率的有效途径,目前,已从单井注气拓展到单元注气,但随着注气工作的深入推进,单井注气效果逐渐变差,同时,由于单元注气累注量增加,受效井还出现了气窜现象,治理效果不明显。为此,技术人员深化地质认识,深挖注气采油的潜力。
 
    完善单井注气选井标准,是注气井增效的关键。技术人员通过分析,发现“阁楼体”地质成因、剩余油分布、水体能量是影响增油的主要因素,通过完善水平段型、残丘斜坡型等四个类型的选井标准,分层施策,新增的10多口注气井有效率平均提升了6%。
 
    实施井组“气水联动”,提升了阁楼油的挖潜效率。TK220CH井前两轮注气一直处于低效状态,后来将邻井的TK219CH注水量加大后,通过气水共同作用,该井日增油13.5吨,效果明显。
 
    通过优化注气量,提高了远井储量的动用。技术人员在注气过程中,利用注气量与轮次增油量、存气率等指标的动态变化关系,实时调整注气量大小,提升采油效果。同时,通过“气伴水”,将气顶入阁楼构造,减少焖井、泄压时间,提高了氮气利用率。
 
    据了解,在注水水驱失效的多井区域,该厂实施“栅状协同”技术,就是一井注气,一井注水,一井采油,挖掘阁楼体剩余油,同时,也能采出注水井水驱通道上的剩余油,目前在TK425CH、TK458H-TK410等井组应用,增油3970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