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石油市场再平衡或已到来,OPEC减产任务已完成?

日期:2018-04-18    来源:汇通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OPEC 石油减产

    OilPrice网站专栏作家Nick Cunningham撰文表示,OPEC消除全球石油库存过剩的目标终于实现了。
 
  
    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最近的石油市场报告中指出,多亏了OPEC在限制产量方面作出的努力,供应过剩几近消失。“我们不能代表在维也纳签署协定的国家宣布,他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但如果我们的展望准确的话,这无疑很像完成了使命。”
  
    与上月的报告相比,市场基本面也处于相似的轨道。IEA将石油需求预测维持在150万桶/日,尽管其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将石油需求前景置于风险之中。IEA指出,全球GDP增速下降1%,将导致石油需求增长减少69万桶/日。此外,关于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仍有待观察。
 
    美国输油管运输瓶颈将放缓美国页岩油供应的增长
 
    供应情况也大致相同,预计供给增长今年将达到180万桶/日,其中的130万桶来自美国。然而,IEA表示,其供给预测会受到新的潜在风险的影响。美国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的输油管道瓶颈将放缓美国页岩油供应的增长。
 
    IEA表示:“对于美国输油管运输能力的瓶颈问题存在担忧,这一问题导致WTI米德兰(Midland)价格与休斯顿(Houston)油价价差拉大至近9美元/桶的历史高位。这一问题在加拿大存在,在美国也存在。”
 
    OPEC产量意外下降
 
    另一方面,来自OPEC的石油产量意外下降。IEA表示,全部加起来,每日进入市场的石油供应减少了约80万桶,这大大加强了OPEC与非OPEC联合减产的影响。
 
    尤其是委内瑞拉产量的大幅下降,使得OPEC减产履行率在3月达到163%。
 
    OPEC与非OPEC之间的减产协议成功地平衡了石油市场。IEA指出,随着全球接近一半的石油供给受到限制,再加上石油需求稳定增长,这对石油库存的影响巨大。
 
    全球石油库存下降
 
    全球石油库存下降,OECD的过剩库存降至仅高于5年均值300万桶。与此同时,精炼石油产品的库存实际上低于5年均值。IEA表示,如果产量维持不变,而需求预测达到预期,市场库存在今年剩余时间将以60万桶/日的速度下降。
 
    关于库存的数据并不完美。OECD数据的公布存在2个月的滞后期,这仅为市场提供了回顾性的进展情况。此外,非OECD的库存数据是不透明的,这使得对石油市场做出全面结论非常困难。
 
    市场长期寻求的 “再平衡”可能已到来
 
    IEA表示:“市场长期寻求的 "再平衡"可能已经到来。随着石油市场收紧,5月或6月我们公布OECD库存数据的时候,可能石油市场已经达到、甚至降至5年均值目标以下。”
 
    在这一背景下,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再次出现将对石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力。IEA表示:“在我们写这份报告的时候,叙利亚和也门下一步进展的不确定性已经把布伦特原油推升至70美元/桶以上。”
 
    尽管OPEC明显已经完成了减少过剩库存的目标,其似乎将在2018年剩余时间继续执行减产。这可能意味着,OPEC将制定新的标准,以证明正在进行的减产是合理的。
 
    Petromatrix原油分析师Olivier Jakob表示,OPEC正快速接近其最初宣布的目标,如果它想让减产协议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就必须在今年6月的会议上制定出新的标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