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大庆采油二厂多学科油藏技术指导两驱开发

日期:2018-04-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肖滋奇 温贺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藏 油藏开发

    建立四维可视化油藏数值模型

    剩余油分析实现定量化
 
    4月16日记者获悉,大庆油田采油二厂今年已生产原油165.95万吨,超计划运行。
 
    采油二厂深入开展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究,并促进多学科油藏研究与油田开发深度融合,向专业化研究方向推进,向一体化应用方向推进,使研究成果有效指导水、聚两驱开发。
 
    多学科油藏技术是综合利用地震、测井、试井等反映油藏动静态特征的信息进行多学科、多专业集成化和数字化研究的综合性技术手段。科技人员以此建立起反映油藏地质特征和油田开发全过程的四维可视化油藏数值模型,实现对油藏地质特征和开发过程的数字化表现、地下油层剩余油分布的精细定量描述及准确预测,为精细计算地质储量和可采储量、优化调整各类开发方案、评价开发方案的合理性和效果提供了准确向导。
 
    为促进研究成果尽快向生产力转化,科技人员不断扩大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究成果的应用规模。今年,为使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开发实践,这个厂推广应用了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用一体化工作模式。这一模式是指在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究过程中,多学科油藏研究专业技术人员主要进行多学科油藏研究领域的科研与生产项目攻关。同时,在他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普通的动态分析技术人员也能独立完成所管区块的数值模拟跟踪拟合工作和应用数值模拟技术进行各类方案优化工作,并把数值模拟出来的成果熟练应用到日常动态分析和措施挖潜工作中,实现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一体化实施。
 
    目前,采油二厂已实现多学科油藏技术研究成果与水、聚驱开发的深度融合,水驱单井拟合率保持在75%以上,实现了剩余油分析、注入采出分析和各类措施方案优选的定量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