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建成首个管道漏磁内检测试验场

日期:2018-04-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张庆春

国际石油网

2018
04/18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开发 油田

    4月12日,塔里木油田塔中油气开发部就管道漏磁内检测项目招标,让参与队伍在试验场上一展身手,由过去的场外相马变为场内赛马。
 
    塔里木油田管道总里程1.5354万公里,针对管道腐蚀这一难题,塔里木油田在管理体系、生产组织模式、风险管理与管控、沙漠环境管道检测技术等方面深入探索,实现管道数据信息化、管道检测常态化、高腐蚀区管理系统化、风险管控科学化的“四化”管理。管道内检测由“拍X光片”到“做核磁”。常规的检测方法是估计管道可能会发生腐蚀的区域,此方法对于均匀腐蚀有效,但对于局部坑蚀等检测有局限性。漏磁内检测的原理是在管道内放入漏磁检测器,管壁被检测器自身携带的磁铁磁化后,通过检测磁力线的变化,发现运行管道存在的缺陷,相当于人体健康体检的核磁共振,能够收集管道腐蚀状况、焊缝及管材缺陷等数据,并根据检测结果,及时消除管道缺陷、排查安全风险、制定风险控制对策,这种无损检测方法,因检测结果可靠、人为因素影响小而应用广泛。
 
    由于国内各检测队伍人员水平、设备检测能力、服务能力等参差不齐,为了保证内检测质量,需要在选择之前进行试验,以检验各单位的综合能力。在以往的检测队伍筛选过程中,甲方缺少有效的判定手段,无法对检测单位的技术水平做出准确客观的判定。牵拉试验场的建成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试验场将成为一个考场,各检测单位同台竞技,优胜劣汰,为准确掌握各检测单位的技术实力立起了标尺。
 
    由塔中油气开发部技术人员自主设计,利用废旧材料建设而成的牵拉式试验场,就是将检测器置于被检测管道内,利用外力牵引来检测管道的方式。试验场安置了两种现役管道最通用规格的试验管道,预埋各类缺陷近百个,完全满足内检测牵拉试验的需要。该试验场仅花费1万元,建设同类管道试验场费用则近百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