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石化行业启动责任关怀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2018-04-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王巧然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0
12: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行业 石油化工 安全环保

    发布首份责任关怀年度报告已有500多家企业、化工园区和行业组织签署承诺书
 
    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主办,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应急管理部指导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责任关怀年度报告发布暨责任关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启动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根据行动计划,2018年,中国石化联合会将制定责任关怀标志使用办法,制定详细责任关怀实践计划,初步完成责任关怀年度报告的编制等工作;2019年,选择、确定责任关怀骨干企业,在涉及环保、健康、安全等方面的活动中使用责任关怀标志,完善责任关怀年度报告,推进化工园区责任关怀工作;2020年,将完成责任关怀8个工作组的建立,推进园区活动的深化,制定责任关怀重点工作和规划,研究开发统一的责任关怀审核体系。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大力推进责任关怀,是石化行业内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责任关怀工作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突出社会责任。将责任关怀活动与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重点报道在安全、健康、环保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二是要抓典型。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特点与发展情况,选择已取得较大实效、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企业进行宣传;三是要与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要善于发掘责任关怀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创造美好生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树立良好的舆论导向。
 
    应急管理部监管三司副司长黄进指出,责任关怀的六大实施准则,与国家安全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相关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将让企业的生产活动更安全,另一方面也将对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刘源认为,央企应在节能减排、安全环保等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未来,企业的改革将与安全环保工作共同落实,尤其是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更要确保责任关怀工作的有效接续。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通过本次发布会,引导全行业重视责任关怀,承诺实施责任关怀。同时也为实施责任关怀的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和形象展示的窗口,主动向全社会宣传、介绍化工企业秉持的以人为本理念、责任关怀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和健康生活理念等现代工业文明理念,以及为实现这些先进理念所采取的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和制度措施,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化工企业的运行和管理,增加理解和认同感。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和窗口,使广大社会公众对行业发展进行监督,监督也是一种帮助和促进,有利于石油和化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加快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与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责任关怀领导小组主席Patrick签署了“2018~2020中国责任关怀行动计划”,随后,周竹叶对《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2016责任关怀年度报告》及三年行动计划做了系统介绍。这是中国石化联合会首次发布责任关怀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自2002年中国石化联合会与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签署责任关怀合作协议以来,中国化工行业持续开展的责任关怀工作的综述,二是中国石化联合会先后成立的8个工作组在2016年开展的责任关怀实践。上海石化园区、天津南港工业区、万华化学集团、华峰集团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践行责任关怀方面所取得的经验。
 
    据悉,推进责任关怀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实施责任关怀的企业数量逐渐增多,区域逐渐扩大,层次逐渐提高,一些企业实现了从被动接受到逐渐理解再到主动引进的转变。据李寿生介绍,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化工园区和行业组织签署了责任关怀承诺书,越来越多的单位把责任关怀理念融入到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管理中,把责任关怀纳入公司的战略管理体系。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