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茂名石化:优化提升产品质量“三妙招”

日期:2018-04-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白警宇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0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苯乙烯 苯乙烯质量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瞄准苯乙烯产品在市场上盈利的大好前景,组织化工分部苯乙烯车间各个工号密切配合,使苯乙烯产品质量指标成为各班组在日常操作评价中最为重要的一关。产品的好坏则直接影响到装置的整体效益,苯乙烯车间通过总结操作经验常、开展小指标竞赛、主外操密切配合等途径,保证产品质量,实现挖潜增效。

    妙招一:操作中经验常交流
 
    苯乙烯装置工艺分为三个前后流程,既乙苯精馏、乙苯脱氢、苯乙烯精馏三个单元。苯乙烯车间各班组在三个单元的日常操作中,各个工号主外操均有着极其丰富的操作经验,这些经验在班员间随时随地都可能在交流。
 
    “阿松,你那边乙苯精馏的接苯控制量一般按多少来控?我这边苯乙烯精馏的产品出料要随着你那边的量而定…”“你看,我这边要维持接苯平衡一班都要控12.5吨的流量的,如果提了流量,你那边也要提进料的吧……”。中控室里,苯乙烯精馏主操和乙苯单元主操这样聊着。
 
    在日常的操作中,班员们交流着彼此的操作经验,各个工号的主操相互把经验交流给对方,以方便各自操作调整时后果的考虑,更加避免了一些装置运行中的小波动。
 
    妙招二:小指标竞赛多用心
 
    “各位,这个月的小指标竞赛我们班排第三,我们班各个工号的主外操先讨论好各自对应工号的指标控制和现场的设备调整操作和之前相比有什么不足之处…”在每月的班组小指标竞赛排名刚出来时,班长就这样和大家在班内总结着。
 
    自车间开展小指标竞赛以来,苯乙烯一班就时刻将控制小指标记在了心上,小指标竞赛的开展,使得各个班组的主操将参数控制的精细化上下足了功夫,各个班组外操则将心思花在了现场设备运行的平稳上。班组取得第一的排名则总结控制经验,取得不如之前排名则总结教训。在这样的密切关注下,装置运行更进一步趋于平稳。
 
    妙招三:主外操配合默契高
 
    苯乙烯一班11人里主操3名外操6名,而具有装置原始开车经验的老师傅就有8名,这些班员在二十多年的操作中,不但有着全面丰富的运行经验,更有着彼此数十年的默契配合。在这样的主外操配合之下,装置现场的细节隐患很快得到解决。
 
    在关键的苯乙烯精馏单元,涉及到苯乙烯产品的出料质量。苯乙烯一班则有着最老到的主操在精心控制着产品的出料,曲线图上的任何波动,他都能够准确预判出走向及变化,并及时指挥外操作出调整,而外操的调整也十分的及时迅速,主外操的密切配合严格保证了苯乙烯产品的质量。
 
    苯乙烯车间各班组在产品质量的控制上运用三个“妙招”,不但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更在装置的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上贡献着一份团队的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