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提升池改造实现污水绿色排放

日期:2018-04-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永玲 廖平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0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输油车 环保

    3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输油车间传来喜讯,通过改造后的中间罐区9#提升池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经过检验部门的化验检测,提升池的水质全月水指标全部合格。

    输油车间中间罐区9#池提升池为全厂的公共污水收集池,原油罐区周边、二焦化、一蒸馏、苯抽提的污水全都流经这里,月排水量达到1.4万立方米以上,由于水量比较大,在提升池没有改造前,COD石油类水质指标很难控制。车间专业人员经过认真检查和追踪,发现从池内回收的污油在罐脱水易乳化,隔油难度大,提升泵要在池内水位达到2米以上才能人工启动泵抽油,为此,常常也因池内液位过高而形成油水分离效果差的现象。
 
    油水难分离成了污油难回收的主要难题,同时也使污油泵抽油返回收罐时带有大量油水混合液。要使污水合理回收,达到绿色排放,那就要想方设法解难题。输油车间成立以安全为主,设备、工艺专业相配合的治理小组,共同找出问题的结疤,一步一步揭开它。
 
    他们首先对污水抽油泵进行精心改造,设备专业组针对泵抽不上量的原因,在泵前加装了一台隔膜污油泵,这个方法保持了提升池内有一定的真空度,让抽油泵在池内0.4米以上就随时可以正常启动。
 
    在增加新泵后,工艺专业对对池内的三台抽油泵采用了连锁控制,当池内液位达1.2米时自动启动两台抽水泵同时运转,当1.5米时自动启动三台抽水泵,当0.4米自动停止所有的抽水泵。改造后的污水池成功投用后,班组每周三、周日开启油泵抽油回罐,遇特殊情况时通过联锁控制系统随时回收污油。就这样,通过定期抽油、连锁抽水方法,使池内的池水液位始终不超过1.5米,池内油水为此得到较好分离,污油得到彻底回收干净,池水达到了绿色排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