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兰州石化引入新技术设备检修再添利器

日期:2018-04-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平 贾之杰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3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石化 检修 中石油

    记者4月17日获悉,兰州石化在炼油厂300万吨柴油加氢装置引风机异常振动检修中,首次采用日本产现场动平衡仪测试,经现场实际应用证明,该现场动平衡仪成熟可靠,可在紧急情况下“靶向”确立设备不平衡部位,可节省一两天检修时间,员工工作量大幅降低,检修效率进一步提高。
 
    4月12日14时,设备维修公司机修三车间钳工四班师傅们严格按照既定计划,前往5万标方/年制氢装置引风机K-103B检修现场,进行引风机异常振动检修。
 
    本次检修的引风机K-103/B在2017年年底突然出现异常振动,监测人员先后多次对该风机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认为该风机关键配件轴承的运行情况良好,振动系叶轮端不平衡造成。
 
    由于该风机是制氢装置的关键设备,无法停机进行检修,维护该装置的机修三车间钳工一班每天两次对该风机进行巡检,密切关注风机振动状况,车间及公司两级状态监测人员也不定期对该风机进行状态监测,至停工检修期间风机振动未见增大趋势。4月,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高压换热器消漏更换,给彻底解决该引风机故障提供了条件,生产技术部决定利用现场动平衡仪进行振动故障消除试验,编制引风机现场动平衡方案。
 
    12日15时30分,按照检修方案确定程序,检修人员打开了风机壳体侧面的看窗,进行转子清垢及叶轮外观质量检查。检修人员发现引风机叶轮外观完好,转子比较干净,但风机壳体底部发现一块疑似部门风机调节风门挡板的铁块。清理风机壳体异物后,生产技术部员工做好了现场动平衡仪安装调试工作,随着风机第一次启动,原始振动数据的采集开始,5分钟后停机对数据进行第一次分析,结果发现风机振动值大幅降低,但仍有不平衡量。
 
    分析认为,振动故障主要是因为调节风门挡板断裂后进入风机叶轮,卡在叶轮叶片上,使得叶轮不平衡重量突然增大,造成风机振动。随着风机停机铁块去除,振动大幅降低。为将振动值降到最低,监测技术人员决定用角磨机在风机6号和7号叶片中间部位打磨去除5克重量。19时15分,引风机带载运行开始,数据采集后确认风机最大振动值仅为原来振动值的1/10,振动故障顺利消除。
 
    现场实际应用证明,现场动平衡技术成熟可靠,标志着今后可在更多场合用现场动平衡仪检测来替代原来的拆机拆卸转子后进行动平衡试验的检修模式,员工工作量大幅降低,检修效率进一步提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