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三注”让老井绽放“青春”

日期:2018-04-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明江 朱春江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3
12: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井 原油产量

    井深超过5000米,常温如沥青的超稠油,世界级开发难题的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随着持续开采,地层能量不断下降,造成动液面下降到普通泵挂下深极限,面对一系列难题,西北油田采油二厂紧盯地层能量保老井稳产的开发思路,根据油藏构造,在注水、注氮气、掺注稀油上不断创新优化,保持足够地层能量,让老井持续焕发“青春”。截至4月20日,该厂生产原油83.76万吨,超计划生产3.58万吨。
 
    让油层“喝”够有效水
 
    这几天,采油二厂开发研究所副所长邱振军在10-4计转站、10-7计转站间来回奔波,查看“一管双用”注水新模式改造进度,对发现异常及时做出调整。
 
    原油产量能否上得去、稳得住,核心是一定要注够水、有效注水。为了有效注水,该厂确定了“水驱保持地层最佳健康能量”目标,利用地震三定新资料,根据各个开发单元的特点开展以“加强注水井网完善、加强措施效果;提高油层压力、提高单井产量;合理调整区块注水”为内容的“两加强两提高一合理”的进攻战,应用高压注水、低成本调流道、单元注水等措施,均衡油藏流场,改善水驱开发效果,提高储量动用。
 
    今年来,对压差不够、水驱路径差异井实施高压注水、调流道实施98井次(接转井31井次),新增受效井组8个, 通过注水治理,保障地层能量和压力充足,使原油产量不断攀升,累增油7.48万吨。
 
    让油井“吸”足效益气
 
    “一滴油也不出、关井7年的TK765CH井,变为自喷高产井。”这是采油二厂实施单元注氮气驱油抑水工艺的一个“奇迹”。目前,该井日控制产液15吨,不含水,依然“底气”十足。
 
    尝到胜利的甜头,该厂有了更大胆的探索,应用“四线五区效益模型”和“五到单井一井一策”闭环运行系统,做到注气选井“三个结合”、注气前油井落实“四个到位”、注气过程“三个监控”。针对不同油井,实施单井、单元注气技术,单元气水交替驱工艺,优化注气井参数,达到增加可采储量,延长注气生命周期。
 
    “注气井的效益评价体系非常喜欢人,没有效益的坚决不干,有效益的油就要大干,每一口井都做到先算后干。”该厂地质老总杨全疆说。
 
    1-3月份实施注气32井次,有22口井已经见效,累增油6.98万吨,较计划超产2万吨。

    稀油“掺”出“四字诀”
 
    该厂以掺稀油粘方式开采稠油,稀油严重短缺,是制约开发的“瓶颈”。
 
    今年以来,该厂通过优化掺稀节约稀油8386吨,“快、缓、稳、活”是该厂摸索出来掺稀优化的“四字诀”。
 
    4月20日,实施注水增油的TH10129井开抽,员工贾伟按照规定,以每小时2.2方的掺稀量放大注入,随着各项参数稳定,掺稀量也快速下调控制在每小时1.3方。
 
    针对稀油短缺,这是该厂对新开注水、注气井,间开井,措施井进行优化,突出一个“快”字的镜头。“油井新开抽时需要平时生产时2倍左右稀油量,等参数平稳后,要快速下调优化掺稀用油。”贾伟解释说。
 
    此外,该厂对能量下降的注水、注气、间开井逐步优化,突出一个“缓”字,对能量、供液稳定的油井突出一个“稳”字,对含水、出液波动的油井突出一个“活”字,通过对油井掺稀“快”中有“缓”,“稳”中有“活”,摸索出各单井合理掺稀注采比、稀稠比,提高稀油利用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