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新疆打造绿色油田污泥摇身变净土

日期:2018-04-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哲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3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油田 西北油田 勘探开发 油田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生态环境极度脆弱,近年来,西北油田的“石油人”依靠环保科技,巧妙“化解”了油田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矛盾,在向地球“索取”资源的同时,也让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红柳愈发繁茂。
 
    在西北油田固废液处理站,黑褐色的含油污泥被传送到污油泥热解析处理设备中,另一侧,干净的泥土源源不断地被“制造”出来。这些处理过的泥土含油量最低已降至2%以下,随后将作为铺路基土,用于平整油田井场道路。
 
    “油田在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了大量钻井岩屑、废弃泥浆等固体废物,其中含有的苯、镉等重金属,会对土壤造成污染。”西北油田特种工程管理中心环保管理部副部长谷民和说,近年来油田不断从工艺环节加强控制,目前已累计处置超过17万立方米的污油泥土。
 
    谷民和告诉记者,在对含油污泥进行达标处置的同时,油田也从中“收获”了不小的经济价值。仅去年,从污油泥中回收的净化油就为油田增收200多万元,新引进的污油泥热解析处理技术更是“帮助”西北油田每年节约排污费用4500万元,实现发展与环保双赢。
 
    如今,越来越多的环保科技从源头、生产过程等环节发力,为塔里木河两岸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工人们还采用了电化学预氧化工艺等方式,减缓酸性污水对管线、设备的腐蚀。去年,西北油田管道腐蚀率降低了14%,大大减轻了对周边土壤环境的影响。
 
    “同时,经过新的污水处理系统净化后,油田用水又全部注入了原地层。这样一来,产生的废水既不会溢散,又可进行油藏的注水开发。”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安全环保科科长黄江涛说。
 
    加快治理污染水源井、实施“放空天然气回收工程”减少资源浪费、建设绿化防护林带……2001年以来,西北油田“多管齐下”,累计投入2.6亿元环保资金,有效保护了塔里木盆地的大气、土壤和水资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