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套变井分层注采技术应用效果明显

日期:2018-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建英 陈景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4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油田开发

    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工程院“套变井注采工艺技术”在现场累计应用13井次,其中套变井分注工艺10井次,套变井堵水工艺3井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作量同比增长了600℅,实现了内部市场现场推广的开门红。

    在河南油田注水开发后期,套管变形井逐年增多,平均每年增加50口井左右。套管变形后,常规的井下工具无法实施分注分采,附近的可采储量无法得到有效动用,油水井常常被迫关井,而打一口新井的费用动辄数百万元。油水井一旦出现套管变形,就形同“鸡肋”,治理难度大、费用高,弃之不用又非常可惜。多年来,工程院科研人员以降本增效为目标,致力于研制小直径分采分注工艺技术达到常规井的技术指标,对套管变形的油水井分注分采工艺开展攻关研究,耐压指标由初期的15MPa提高到30MPa,有效期延长了近8倍。
 
    张1201井是魏岗采油管理区的一口注水井。该井2014年11月实施小直径分注工艺,封隔器下井顺利,坐封密封良好,分注管柱在无锚定高压注水(26MPa)的情况持续工作良好。2018年3月,该井因地质要求射孔调层需要作业起出,小直径封隔器在井下服役4年5个月仍然密封,解封后顺利通过套变段。该工艺已经超过了常规分注工艺现有的技术水平,实施效果受到生产单位好评。
 
    双T11-12井是江河采油管理区的一口套管变形油井, 2011年4月下入套变井分采工艺管组,管柱下井、坐封顺利,管柱密封良好,至2018年3月补孔起出,在井下卡封了9年6个月后,解封顺利,起出顺利,突破了套变井堵水工艺的新记录。
 
    今年,随着河南油田百口套损井专项治理活动的展开,套变井分层注采工艺技术有效配合了套变井治理后分采分注的顺利开展,为该活动的实施提供了工艺技术手段,将在河南油田大规模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