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广东石油:打造高校“实习基地”开启非全日制用工

日期:2018-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钟小雄 付皓珺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4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石油 油站 加油站

    广东石油积极尝试多种非全日制用工形式,结合广东地区高校尤其是职业技术学院较多的特点,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以“开放、创新、实效”为原则,搭建大学生实习平台,满足高校实习需求的同时,实现企业非全日制用工形式。目前,第一批27名大学生通过竞岗面试、体检培训、入职实习,已安排惠州分公司9座加油站实习。
 
    多方联动,整合资源。该公司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力量,积极与相关团委组织沟通联系,选定高校人才较为活跃的惠州作为试点,选取惠州学院作为首批高校联动单位,做好牵线搭桥。团市委不定期走访企、校团委,与实习大学生座谈交流;惠州学院团委做好招聘宣传、组织面试、培训,建立实习大学生档案;该公司安排大学生到油站,规范实习管理,发放实习待遇,出台勤工俭学等相关补助方案,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工作开展。
 
    夯实基础,力求实效。该公司根据院校公交车的线路,筛选出9座加油站,确保大学生40分钟公交路程就可到达。此外,对9座油站的加油高峰期进行统计,确定非全日用工大学生的补充时段,并结合大学生综合能力、工作时间以及油站的选择,2次前往学院公开面试,从61名竞聘名单中择优录用27名,确保每座油站固定2-4名大学生实习。为保障经营管理,该公司把招聘、面试、体检、培训、入职等工作走在前面,让实习大学生尽早到岗,提前应对“五一”节假日销售高峰。
 
    逐步推进,跟踪走访。为确保见习基地规范高效运转,该公司与相关院校签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合同,规范实习大学生的录用流程,培训当天签订见习协议,明确实习期间的相关薪酬福利待遇。建立微信工作群,让实习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员、加油站站长以及人事、团委、经管部成员共同融合,强化沟通。此外,坚持公司效益与社会效应并重,将补充人员保障经营管理和扩大公司社会影响力作为出发点,明确非全日用工大学生选拔接收、培训、岗位分配、跟踪考评等职责,做好实习档案管理,并逐步完善规范。
 
    “高招”前置,提前储备。该公司将大学生见习人员纳入“准员工”管理,丰富管理模式,提高见习效率。大学生实习期间可参与公司各项技能考取,考取加油站“五项技能”,毕业后优先列为公司后备队伍培养,激励实习人员主动提高自身劳动技能。也可参加油站、经管部组织的相关企业文化以及其他团队活动,传播公司文化理念。加强实习大学生思想动态管理,通过电话沟通、微信问候、不定期走访以及专题座谈会为主要渠道的员工沟通交流平台,纵向、横向沟通交流常态化、便捷化,及时接收实习大学生倡议,解决相关存在的问题,做好实习大学生的稳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