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运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安全生产

    液化石油气是石化企业生产链中重要的产品组成部分,由于液化烃具有易燃、易爆的性质,多用压力球罐贮存。如何做好球罐发生泄漏时的应急处置,对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扬子石化贮运厂液体成品作业区有44台液化烃球罐,这44台球罐虽然分布在不同的罐组内,但它们彼此比邻而立,一旦有一台出现险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扬子公司高度重视球罐区的安全,经常进行假想球罐泄漏的演练,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液化烃球罐的应急处置,业内常用做法是注水线盲板隔离法。由于液化烃球罐的液相线进出管道一般设置在贮罐底部,容易积水,受低温、腐蚀、憋压等影响,造成底部管道或阀门的破裂而发生液化烃泄漏事故。泄漏时,通过贮罐液相进出口管道向球罐内注水,水的相对密度大于液化烃,当水注入罐内,就会沉在罐底,把液化烃的液面整体上抬,使得泄漏的是水而不是易燃易爆的液化烃,以便于后续抢修作业。在正常的贮运过程中,为防止注水线里的水与球罐管道内的物料互串,除了要加设阀门,还必须加插盲板进行隔离。
 
    这样就会发生一个问题,在应急演练中,由于要开关阀门,打通流程,拆除盲板,再重新把紧法兰,作业人员身背空气呼吸器,身穿防护服,动作难免迟缓,即使每个环节都做到最熟练最准确,也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达到注水的目的。据中石化业内统计,采用此种注水法的平均演练时长为一个小时。
 
    “这么长的时间怎能做到应急有效、抢险及时呢?”公司领导责成贮运厂想办法攻克这一难关。贮运厂成立攻关小组,学习研究国内外先进技术,结合自身实际,最终出台了一个《“一键式”液化烃球罐应急注水方案》。经过演练,取得成功,从接警到出水,平均用时4分钟,速度比原方法快了15倍。
 
    该方案在液化烃球罐底部的进出口管线之间增加了一条回流管线,管线末端留有一个与消防水带接口相匹配的接头,平时不需要与消防水对接,也就无需在管线中使用盲板隔离了。紧急情况下,只需将接口处的带有高效密封圈的闷头拧下,将消防水带接头往上一拧,再打开一道阀门,就能快速实现“一键”注水。
 
    为了适应新的改造,公司多次组织消防部门和贮运厂进行联合演习,消防中心还专门配备了4辆带有加压水泵的球罐应急抢险专用消防车,确保公司液化烃球罐区这个安全重地的安全。
 
    一个小改进,提速15倍,扬子石化运用新办法解决了老问题,在球罐应急处置方面走在了前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