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南化院一步法生产N-苯基马来酰亚胺通过评议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斌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5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石油科技 石油

    4月19日,由南化研究院承担的中国石化“一步法N-苯基马来酰亚胺中试研究”项目,通过了由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科研成果评议。

    N-苯基马来酰亚胺(简称N-PMI)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高分子耐热改性剂,主要用于农药、医药、船舶防污剂和ABS、PVC、PMMA树脂和感光材料的耐热改性。随着近年来全球汽车行业和电器行业的飞速发展,高耐热塑料的产量也越来越大,对N-PMI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
 
    目前,国内外生产N-苯基马来酰亚胺主要采用共沸法工艺,反应分成胺化和脱水环化两步进行。该法由于分两步进行,因此反应时间长、收率低,只有87%左右。且共沸法的溶剂使用量大,在生产时产出偏低,能耗大。2014年,南化研究院承担了小试项目“一步法N-苯基马来酰亚胺合成研究”, 2015年9月该项目顺利通过了中石化专家组的评议,据此,2016年“一步法N-苯基马来酰亚胺中试研究”正式立为中石化项目,旨在考察该工艺的放大效应,验证小试的优化条件,为工业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南化研究院承担的中国石化“一步法N-苯基马来酰亚胺中试研究”项目,设计并建成了25kg/h的N-苯基马来酰亚胺中试装置,并开展了一步法合成的中试试验。中试结果表明:以顺丁烯二酸酐和苯胺为原料,甲苯和二甲苯为溶剂,在催化剂和质子溶剂的作用下一步合成N-苯基马来酰亚胺。苯胺转化率100%,所得产品含量≥98.9%,产品收率≥98.9%,产品熔点88.2~98.1℃,中试试验重复了小试的研究结果。通过对反应过程中水相和有机相的研究,开发了一种废水预处理及溶剂回用的技术。所开发的技术具有创新性,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其中1件中国发明专利已授权。评议专家建议加快进行工艺包开发研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