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浙江石油:发油智能化 快捷又安全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方征 郦炎奇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5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石油 油库安全 油库

    五点的清晨,浙江石油绍兴东湖油库大门打开,油罐车伴随着路灯光鱼贯而入。井然有序的发油现场,没有过多的工作人员,司机们各自娴熟地在终端机上自助过账发油,中控室内工作人员系统远程监控,对发油全过程实行安全联锁管理,这是东湖油库运行“智慧发油”后的结果。
 
    从2017年起,浙江东湖油库积极部署发油现场作业无人值守管理模式,以科技创新驱动管理创新,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同时,系统联动、智能预警,全面提升安全保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期工程已全部落地改造完毕,并率先在销售系统内开始实行。
 
    把守油库安全“门禁关”
 
    “你好,人员未注册,车辆靠边停靠,请到开票室培训考试”。这是老李第一次来东湖油库装油,他依样画葫芦学着前车,在门禁处刷了自己和押运员的身份证,可与前车不同,栏杆纹丝不动,却传来阵阵语音提示音,要求他前往开票室进行培训教育,考试合格方可入库。
 
    这是“智慧油库”的第一关:门禁关。油库门禁实行车辆和人员双重管理,当面对内部车辆和人员时,门禁摄像头只需扫描到车号或读取个人刷身份证信息,即实现栏杆自动升起,并形成以车号或身份证号为记录的进出库数据。
 
    而外部车辆只有车辆、人员均注册,方可入库。入库前,需提交容积表、罐体检验报告等证件复印件,由工作人员审核后进行车辆注册。人员需完成规定时长的安全教育学习,了解应急处置步骤,模拟库内发油操作等培训内容,方可申请线上入库安全考试。考试通过后,人员自动注册成功,赋予原始12分积分。同时,对司机在库内装运油品的操作实行积分管理,低于4分积分,需重新进行安全培训考试。
 
    经过一番培训考试操作后,老李顺利进入了油库开始装油,与此同时,后台也开始监测工作,记录下老李与押运员的身份信息、车牌号、入库时间、监测电子铅封开关等情况。
 
    装车流程管理释放人工劳效
 
    东湖油库将传统的油库公路发货流程进行优化整合,从原先油罐车进库到装车再到查验、出票等17个操作步骤合并,简化为车牌及身份证识别入库、自助培训、自助装车发货、电子铅封、安全积分评价和车牌识别出库放行等六个自动化控制模块,达到加快发油效率,减少人工干预,释放油库工人劳效的效果。
 
    在发油现场,油罐车司机自助在发油终端机过账发油,发油速度最高达到1200L/min,9个发油台25支鹤管可实现同时过账发油,油罐车从入库装油到出库在15至20分内完成。油库早间发油高峰期,排队等候时间也由原先的40分钟缩减至20分钟。
 
    东湖油库还对进出库装有电子铅封设备的油罐车实行铅封状态监控,进门经门禁检测,未关电子铅封,车辆锁定无法在自助终端机过账发油。出门门禁再次检测,未关闭电子铅封,禁止出库,杜绝存在偷盗油的可能。同时,在库内实现了电子铅封在装油前的自动开,在装完油后的自动关功能。减少原先钢丝铅封带来的繁重工作量,消除人员上下罐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
 
    “方便”与“不便”的碰撞
 
    小陈是个急性子油罐车司机,什么都要求快,但又经常快中出错,不是今天把油库挡车器撞了,就是明天装错鹤管产生冒油隐患。“请放好挡车器”、“请放好挡车器”,小陈装油岛位处传来报警声。
 
    东湖油库实行在终端机上自助过账发油,同时终端机将装车安全连锁装置、语音引导、自助换票、语音对讲、声光报警集于一体,实现了司机装车台自助式提油业务和安全的要求。安全连锁装置集成了包括人员在位检测、车钥匙感应、装油鹤管在位检测、油气回收鹤管在位、静电夹归位检测、挡车器在位检测等,并辅助语音和声光报警,从技术上实现了发油前的跑冒滴漏、油品混装等安全隐患。
 
    发油过程中,中控室内监控系统显示发油画面,发油系统实时传输发油数据。在装油前挡车器、鹤管、钥匙、静电溢油装置未摆放安装规范,将禁止发油。装完油品设备未复原,无法取钥匙驶离。
 
    “真是一言不合就报警,一不规范就发不了油。”小陈面对着终端机感慨道,“真是不方便啊。”话音未落,立即遭到了其他押运员的反驳:“一切按安全流程来,我看比以前方便多了,你应该多上一下油库的安全教育课。”
 
    “让不守规则的,越来越麻烦。让守规则的,越来越便捷。”现场监管员如是说。
 
    无形的“监管之手”
 
    在看的见有形措施下,还有着一只无形的“监管之手”,推动着“智慧”油库的步伐。哪个鹤位装的油品,什么时候启动装油,应装多少、实装多少,装油时间花费多少,“无形之手”在车辆停靠岛位时已“智能化”开始工作,记录的同时预防着一切隐患的产生。
 
    在发油前实行发油设备感应管理,静电接地、钥匙、鹤管等未准备到位完毕,无法实现过账发油。待过账油品品种、数量与后台设定安全仓容和限定油品进行比对,禁止车辆超过安全容积过账、柴油车过账汽油单据,汽油车过账柴油单据。
 
    在发油过程中,每个发油台装有在线密度计,在线密度计实时读取密度,密度超差达一定值,显示报警,推送新密度。单鹤管发油量与实际发油量单笔超差5L或1‰,立即停泵,报警并锁定相关单据。
 
    发油结束后,自动生成三核对,并在差量栏显示应发量与实发量不相符车辆,对系统生成报表账实不符情况进行补充说明。通过信息化手段,减少人力的同时加大技术层面对安全的把控,打破信息孤岛,形成安全联动,建立“安全网络”,保证发油效率与安全的兼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