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助力雄安新区绿色建设

日期:2018-04-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丁燕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7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装备 油田 环保

微信图片_20180427151230
 
油井环保作业清洗车亮相2018cippe展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毗邻雄安新区的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用研发环保产品、狠抓污染物排放等实际行动,为周岁的“雄安新区”献上了一份环保贺礼。
 
    一直以来,渤海装备石油机械厂秉承“敢超越、勇探索、重实用”的科技理念,坚持“市场主导,问题导向”,以制造实用性与环保性兼具的石油装备产品为目标,不断加强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
 
    做好“加法”,研制了油井环保作业清洗车、重晶石密闭输灰系统、钻井岩屑不落地固控处理系统等一系列环保作业产品,大幅度提高油田钻采作业的作业效率和环保水平,为建设雄安新区增添了绿色动力。
 
    长久以来,在油田作业过程中,需要将泵杆、油管提出井口,在地面进行清洗,容易滴落油污,污染井场环境。针对这个问题,该厂研制开发了油井环保作业清洗车,将原本需要水罐车、泵车、锅炉车等互相配合的洗井作业,简化为一辆专用车辆独立完成,即提即洗泵杆、油管,并回收污水,实现油水不落地。起出的油管、泵杆不再需要地面二次清洗,可直接重复下井,不仅操作简单,效果显著,而且降低了设备和人工等生产成本。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华北油田及大港油田完成了50余口井的现场试验,达到预期效果。
 
    随着新环保法的颁布实施,石油钻井废弃物处理技术成为重大研究课题。渤海装备公司瞄准新环保法对钻井废弃物排放的新要求,确立了“钻井岩屑不落地固控处理系统”科研项目,并被列入集团公司2016年自主创新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计划。担任这一项目的石油机械厂,积极主动与使用方渤海钻探公司接洽,依靠丰富的钻井环保处理设备研发经验,研发了钻井岩屑不落地固控处理系统,这套系统以“双层振动筛+离心机”的两级固控系统代替目前主流的“振动筛+除砂器+除泥器+离心机”四级固控系统,采用新技术,省去稀释搅拌罐和压滤机单元。较传统处理方式,单套系统在减少5个运输单元的情况下,废弃泥浆处理量可提高3倍,并减少操作人员两人以上,减少药品添加量30%,节省占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实现了泥浆不落地和废弃物减量。目前,该套系统已顺利通过现场试验。
 
微信图片_20180427151251
 

钻井岩屑不落地固控处理系统进行现场试验。
  
    在清洁生产方面,这个单位做好“减法”,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排查,组织完成了数控切割机烟尘净化、吸噪室降噪等第一批“尘毒噪”治理项目,员工作业环境得到改善,环保管控得到强化。
 
    在厂属专用车公司和钻井装备公司的数控等离子切割机工作台两侧,设置了吹吸式除尘系统,抽风口可随切割机一起移动,吸风口带有小型轴流风机,若干个格栅之间设置风道,配置了带过滤的移动式焊尘除尘器,达到了显著的除尘效果,有效消除了数控等离子切割机烟尘未经处理直排大气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达标排放。
 
    在厂属钻井装备公司成套中心生产场地周围,增设了降噪设施,使产生的噪声符合环保要求。降低了空压机噪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显著改善了生产现场的作业环境。同时,也降低了操作工人患职业病的风险。
 
    同时,这个单位还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实施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有序落实危险废物转移工作,建立了排放污染物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台账,并在河北省污染源动态管理系统上进行追溯填报。努力改进生产工艺,规范了排污口设置,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并顺利通过了任丘市环保局验收,最终取得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