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报告 » 正文

油价与炼油博弈 乙烯与丙烯分化

日期:2018-05-03    来源:天风证券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油价 乙烯 丙烯

    1.国际油价:供需关系超预期趋紧,地缘是主要变量
 
    1)常规情形:根据 IEA,供需平衡表显示,假如 OPEC 产量维持在当前水平,则 2018 年 Q2——4 全球原油库存将以 60 万桶/天的速度去化。预计到 2018年底,全球原油库存将达到历史五年区间偏低水平。
 
    2)委内瑞拉匀速降产情形:过去两年内委内瑞拉产量下滑了 100 万桶/天,假设 2018 年继续以该速度降产量,则 2018 年全球原油去库存速度将提高到 110 万桶/天。到 2018 年底,全球原油库存将低于历史五年区间下限。
 
    3)伊朗禁运情形:假如黑天鹅事件发生,伊朗石油再度禁运,参照 2012年伊朗原油产量下滑幅度 60 万桶/天,意味着全球原油库存去化将达到非常惊人的速度,到 2018 年底,全球原油库存将远低于历史五年区间下限。
 
    2.炼油价差:近期收窄,与油价呈现反向关系
 
    油价上行趋势自 2017 年 7 月确立,此后基本一路上行,鲜有回调。但是国际和国内裂解价差表现则分为两个阶段: 2017 年 7 月——2017 年 10 月,裂解价差和国际油价同时上行,可能反映了该阶段需求强劲因素在同时主导二者。 2017 年 12 月——2018 年 3 月,国际油价继续上行,而裂解价差回落,可能反映了地缘政治因素在主导油价,而同时对裂解价差产生压制。
 
    展望 2018 年全年,原油供需继续趋紧几成定局,对裂解价差的不利影响可能延续。 再展望 2019 年,原油市场的变数较多,最重要的一点是 OPEC 减产计划何时退出,如何退出?理想情形可能是, OPEC 减产计划在库存水平回到目标位置下方之后,较快启动减产退出计划,保持原油市场健康的平衡状态,对于上游勘探开发企业,以及下游炼化企业,则可能形成一个均衡的利润分配。
 
    3.石化产品:烯烃走势差异化,美国轻质化冲击显现;涤纶盈利仍然高涨
 
    1)烯烃: 近期乙烯丙烯价格走势分化,乙烯走弱而丙烯走强。在国际油价推动石脑油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丙烯走强是具有合理性的。而乙烯价格走弱可能与美国乙烷裂解装置投产带来的低成本供给冲击有关。雪佛龙菲利普斯美国德州 150 万吨乙烷裂解装置投产。美国乙烯价格近 2 个越来显著走弱,与欧洲和亚洲的乙烯价格发生了明显的脱离。
 
    2)聚酯产业链: 涤纶盈利仍然高涨, PTA 利润有所恢复。近期下游织机看开工回升,坯布库存大幅下降,体现出对涤纶长丝较好的需求。后续喷水织机搬迁投产后,需求将进一步释放。目前涤纶长丝平均利润水平在 650 元/吨,属于往年同期较高水平。 PTA 前期因利润水平较差而出现一些装置主动停产检修,拉动盈利修复,目前盈利约 250 元/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