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港采三井筒防砂新技术降本增产

日期:2018-05-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学立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4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单井次费用降低40万元

    实现油井生产良性循环
 
    今年年初以来,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以低成本、新型井筒防砂技术替代传统机械防砂工艺,获得成功,有效延长检泵周期,单井次费用降低40万元,实现了降本增效。截至4月26日,已成功实施4口井,恢复产量2700吨。
 
    大港采油三厂位于大港油田最南端,与中北部油田相比,其所辖油藏具有高温、高矿化度和低流度等特点。进入高含水期后,因油稠、胶结疏松等造成出砂井增多,影响正常生产时率,增加成本支出,给油田稳产及效益开发带来极大挑战。据统计,采油三厂目前出砂井143口,其中因出砂严重导致关井19口,出砂井减少产量120吨/天。
 
    在低油价下,大港采三创新应用低成本、新功效组合防砂技术。技术人员经过调研分析,试验应用固砂增效剂,并加入吸附能力较强的硅氧键离子,形成长链聚合物结构,构筑具有一定胶结强度和渗透性的胶结砂层。
 
    此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大港采三“内外”综合治理技术拯救出砂井。在试验应用低成本、新功效“內治”的基础上,为减少出砂对油井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技术人员强化“外部”治理,同步实施转注、取换套等水井措施,细心优化注水强度和注采比,最大限度地减少油井出砂概率,实现油井生产的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