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驶入环境保护快车道

日期:2018-05-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魏厚强 魏杨峰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4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井 环保

    “坚守生态红线,有序推进退出,坚决按期退出。”这是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副厂长罗辉的誓言,也是三厂石油人的实际行动。

    4月15日,随着TP307井最后一根临时注水管线的拆除回收,正式拉开了塔里木河湿地核心区内生产油井退出工作的序幕。
 
    采油三厂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岸,著名的塔里木河也从该厂所辖区域沙雅县境内蜿蜒流过,其中重点区块采油管理二区部分油井也分散在湿地保护区内,生态脆弱,环保敏感。该厂在原油生产过程中,践行绿色油田发展理念,不断建立健全油井管道风险识别和辨识,完善各类专项抢险应急预案,加强无人机管道运行监控,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
 
    采油管理二区现有各类油、水、气管道487条,随着开发时间不断延长,三分之一管道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和老化现象。为了防止刺漏风险,今年初,采油区计划对50条管线进行治理。在治理过程中,他们首先做到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组织施工单位召开管道腐蚀治理专项会议,重点对施工单位人员及物料保障等方面进行详细安排,确保施工作业有条不紊。
 
    同时,针对湿地保护区部分施工单位驻地距施工点较远往返耗时较大的实际,该区负责人及现场监护人员提前1个小时出发,确保10时准时开工,同时确保全天有效施工时间不少于9小时,加班加点,保障重点工程施工时效。
 
    在湿地保护区施工过程中,把好安全生产关,现场监护严格按照作业规定管理,视频监督实现全覆盖,确保现场施工作业安全平稳。进入施工季20多天,采油二区已高标准完成管道治理4条,收到了较好效果。
 
    针对南疆特殊气候及地理位置,春节过后,该区便开始了污染源治理工作。他们对所管辖的212口单井零星油污进行全面检查,形成治理清单,做到了现场油污清理无遗漏。在此基础上,对水域、棉田、生态区里的零星油污优先治理,及时回收至零星油污处置点,确保井站现场原生态无污染。
 
    采油三厂严守生态红线,根据西北局分公司的部署安排,重点落实好核心区内的设施退出工作。截至5月底,他们已完成湿地保护区内3条管线穿插治理工作,TP-9计量间管线已全部停用,TP16井6具生产罐、2台分离器和加热炉、外输泵、值班房等设备设施全部拆除,已完成TP245井至TP307井10公里临时注水管线的拆除回收,TP307、TP10井封井作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预计7月底按期完成退出湿地工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