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大牛地气田奥陶系马五5段气藏评价取得进展

日期:2018-05-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唐明远 雷涛 李雪晴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7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气藏 气田

    5月2日,大牛地气田大48井区产能建设井D1-522在下古生界马五5段完成试气,获得无阻流量3.35万方/天,这是今年4月份以来继D1-516井之后又一口在马五5段试气无阻大于3万方/天的直井,进一步证实该井区下古生界马五5白云岩储层发育的连片性,展示了该层良好的勘探开发潜力。
   
    强化地质研究,深化气藏认识,明确马五5气藏有利目标区
 
    下古生界奥陶系风化壳马五5段是大牛地气田重要的产量接替层位,针对该层白云岩储层成因、分布、含气性规律不清楚,水平井产能差异大的问题,2017年华北研究院重点对该层进行了精细地质研究工作。
 
    大量钻井岩心资料表明:马五5白云化储层分布与奥陶系风化壳古岩溶作用、古地貌特征密切有关。地质人员为弄清储层发育规律,通过研究,形成了古地貌精细刻画技术与流程,明确了大牛地下古风化壳“两高地、两台丘、三沟槽”古地貌格局;建立了岩溶发育模式,明确了不同古地貌单元马五5段地层岩溶差异和白云岩储层发育特征。
 
    为了找出马五5白云岩储层含气性分布规律、水平井产能差异大的原因,在大量邻区资料调研的基础上,地质人员通过烃源岩条件、源储位置关系、圈闭保存条件等多方面综合研究,建立了侧向供烃、上倾方向物性遮挡的成藏模式,明确了马五5天然气富集的规律,落实了大48井区为马五5气藏有利目标区。
 
    调整评价思路,优化井位设计,马五5段储量评价取得新进展
 
    为了尽快使下古生界马五5气藏成为大牛地气田下一步的储量、产量的接替阵地,研究院开发地质人员积极调整评价思路,优化井位设计,在保障上古生界井位部署成功率的同时,坚持“打下去”的原则,在马五5段有利区目标,形成了“上古建产、下古评价、一井多用”的井位设计思路。通过“多功能井”的部署,建立了“点多、面广、成本低”的储量评价模式,降低了成本和风险。
 
    2017年共部署“多功能直井”18口,6口完钻井平均气层厚度12.2米,完成试气3口,平均无阻2.65万方/天,进一步验证了地质技术人员对风化壳马五5段储层展布及成藏规律的认识,为奥陶系风化壳马五5段气藏规模化开发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