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大幅提升 成品油板块正面临最佳交易机会

日期:2018-05-08    来源:金证券  作者:江芬芬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出口配额 成品油 出口配额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最新的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不出意料,整个出口配额的总量较第一批次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成品油出口政策正处在逐步放开的过程中,后期各企业的操作灵活度可能进一步增加。
 
    配额下发力度明显加大
 
    2018年第二批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已于近日下发,共计1933万吨,与第一批相比增加309万吨,涨幅19%。其中汽油536万吨,环比减少18.17%;柴油978万吨,环比增加39.91%;煤油419万吨,环比增长55%。
 
    其中,中石化申请额度依然最多,为823万吨,中石油667万吨,中海油以及中化分别为203万吨、230万吨,另外,中航油申请了10万吨的航煤出口配额。截止到目前,本年度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已累积下发3557万吨,加工贸易配额376万吨,共计3933万吨,与2017年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相比仅少370万吨,本年度配额下发力度明显加大。
 
    据了解,由于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发时间与往年相比一再推迟,在此之前有关配额的猜测也不断传出。其中有业内人士透露,后期国内成品油出口配额发放形式或将有一定改变,第二批出口配额或为剩余全年的总量,有可能不再延续此前按季度发放的流程。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王延婷对记者分析,从前两批出口配额的下发力度来看,该猜测有一定可能性。但考虑到四大油企出口配额完成进度较快,尤其中化、中海油第一批配额基本用完,而第二批额度申请数量较为有限,为保证后期资源顺利出口,申请补发配额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以上猜测落实难度比较大。
 
    年度最佳交易机会
 
    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炼油能力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国内炼油能力达到8.66亿吨,不过成品油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加大出口是缓解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
 
    王延婷透露,国内四大石油公司出口积极性依然较高。2017年我国成品油出口配额共计下发4303万吨,而同年我国成品油出口总量为4010万吨,完成率高达93%。2018年一季度,我国汽柴油贸易一般出口进度已经接近60%,其中汽油出口进度为53%,柴油出口进度则达到62%。后期,国内有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大型炼化项目即将投产,但可以预见,加大资源外流依然将是市场常态。
 
    在她看来,虽然国内成品油出口资质在参与主体方面管控一直较为严格,基本都以四大油企垄断为主,但贸易方式开始逐步灵活。从本年度配额的下放步伐来看,后期在数量上的管控力度略见宽松。由此来看,国内成品油出口政策正处在逐步放开过程中,各企业的操作灵活度可能进一步增加。
 
    记者接触的深圳券商研究员则指出,受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增加影响,国内主营、地方炼厂开工率将有所提升,考虑需求旺季即将到来,今年二季度可能是成品油板块的年度最佳交易机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