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东方物探高原地震队亮“绿色名片”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海彬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8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青海油田 中石油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大风,气温-2—10℃。测量组完成21公里”。已是深夜,帐篷外呼啸的风却看不出有停下的意思,吹进来的尘土有些呛鼻,东方物探2139队指导员、环保工作小组长伊凤鸣盘腿坐在床上,记录下当天的工作日志。
 
    由东方物探2139队承担作业的青海油田开特米里克三维项目,地处青海海西花土沟西部,是青海油田的一个老油区。今年2月,项目组踏勘完工区,油区的环境保护被写入施工设计规划,油区管线密、采集干扰多、安全风险高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咱们这个工区,安全环保的底线绝不能破!”生产例会上,伊凤鸣对各班组成员“约法三章”——施工地无垃圾、作业场无残留、住宿区无污水。
 
    有目标,见行动。2139队从衣食住行入手,在点滴细节处践行环保理念。施工作业中,员工尽量走原来的老路,减少新开辟道路对地形的破坏,并全部采用低频可控震源作业,既保证了地质资料的品质,又减少了对土壤的损害。队上购买了无人机,对复杂地形提前勘查,寻找最合理的施工路线。依托高原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员工在野外的宿舍全部安装了太阳能照明设备,并换上了LED灯,不仅环保高效,还减少了发电机和油料的消耗,仅此一项,将为整个项目减少油料近5吨。
 
    2139队震源组实行倒班作业,3班操作人员24小时施工,最远测线离驻地有几十公里,为了保证大家吃上热乎饭,震源组添置了保温饭盒,取代过去的一次性塑料袋,减少白色污染。其他食品的外包装,都由专人收集,统一带回驻地处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心关爱自然容颜,携手描绘美好河山”……一条条环保标语牌树立在驻地周围,公示栏里张贴着员工的环保承诺,激励着每一位“找油先锋”争当“环保先锋”。夜阑风静,疏星寥落。远处,依然忙碌的震源车闪着灯光,犹如一张张闪亮的“绿色名片”,穿过黑夜,迎接黎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