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张小瑜:国际油价,走势趋于平稳

日期:2018-05-09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5/09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市场 石油需求

    近期,国际油价走高。伦敦布伦特油价和纽约油价一度涨至76美元/桶和70美元/桶左右,均升至2014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在高位震荡。本轮国际油价上升势头始于2016年,目前价格比2016年初翻了一番有余。
  
    究其原因,供需是油价上涨的最大推力。首先,世界经济逐步复苏,能源需求恢复快速增长。尽管风能、核能等新能源的推广及节能技术的应用,对石油需求形成挤压,但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增量将达到150万桶,为3年来最大增量。其次,面对持续低迷的油价,各方在抢夺市场份额的激烈角逐中恢复克制,供应过剩得以缓和。2017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较好地履行了石油冻产和减产协议,美国页岩油生产步伐放慢,国际原油供需平衡大为改善,油价稳步上升。俄罗斯、沙特等国由于财政收入增长,一致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底,且可能再次延长至2019年。第三,中东热点地区的政治风险犹存,突发事件此起彼伏,在趋于平衡的市场背景下,供应中断的隐忧强化了价格支撑作用。第四,弱美元加大了油价涨幅。2017年以来,美元在很长一段时间表现疲软,进一步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油价。
  
    展望全年,石油市场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扰乱全球供应链,对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构成威胁。同时,面对油价走高的诱惑,各国扩产冲动渐强。综合支撑因素与风险因素,今年国际油价有望维持在当前较高水平。
  
    长远来看,国际油价长期走势将趋于平稳。当前国际石油市场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欧佩克对原油供给和价格的控制力减弱,美国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显著提高。而美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正在大力优化环境、吸引制造业回流,未必乐见过高的能源价格。
  
    得益于页岩油开采技术进步及能源政策调整,美国原油产量自2012年开始呈爆发式增长,成为全球原油供应的最大增量。相对于传统油井,页岩油具有较强的生产弹性,加之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因而能对价格作出迅速反应,成为影响油价的新势力。当前美国原油生产虽有所放慢,但依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今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刷新纪录,继续推高原油产量。IEA预测,美国最迟将在2019年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尽管目前美国仍是石油净进口国,但依托高弹性的页岩油生产,其通过贸易手段调节库存、影响市场价格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加快发展石油生产、实现能源独立是当前美国能源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美国油气行业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加快技术革新,提高油气竞争力,进而对全球石油市场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石油业的振兴,有助于降低其国内能源成本,使其在保持技术优势的同时,逐渐形成制造成本优势,促进制造业加速回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