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石化产品 原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9日发布的《2018年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下简称报告)预计,在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6年来最高增速的基础上,2018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说,结构性矛盾是影响现阶段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今后一段时期,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石化行业的首要任务。
 
    ——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
 
    2017年,重点监测的28个主要石化产品平均利用率为72.2%,同比增加3.1个百分点。其中,原油一次加工产能利用率连续两年上升,达到71%;主要化工产品平均产能利用率继续保持在70%以上。
 
    报告预计,2018年,除尿素、TDI等产品利用率有所下降外,纯碱、醋酸、对二甲苯(PX)、对苯二甲酸(PTA)、MDI、有机硅单体、合成橡胶等产能利用率将继续提升。
 
    随着恒力石化和浙江石化等一体化装置投产,除去部分淘汰的落后产能,预计2018年底国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达到8.3亿吨左右,全年原油加工量约为5.9亿吨,产能利用率继续保持在70%左右。报告预计,今年成品油出口量与去年相当,在4100万吨左右。
 
    化工品方面,预计2018年纯碱新增产能30万吨,达到3024万吨,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保持在91%左右;醋酸将新增产能45万吨,达到1069万吨,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回升至80%左右。
 
    今年对二甲苯预计没有新增产能,受下游对苯二甲酸需求拉动,对二甲苯产能利用率将继续保持小幅增长,进口保持在较高水平;随着翔鹭石化、远东石化相继恢复生产,对苯二甲酸产量将明显提升,产能利用率将回升至80%左右。虽面临更大的国际市场压力,MDI产能利用率仍将保持在78%左右。
 
    得益于去年超预期的盈利,今年有机硅甲基单体产量将增至230万吨左右,产能利用率将提高8个百分点,达到75%左右,出口量相应增加。顺丁橡胶、丁苯橡胶产量、消费量和产能利用率仍将平稳提升,聚碳酸酯平均产能利用率将保持在70%以上。
 
    不过,尿素总需求继续呈下降趋势,全年产能利用率将小幅下降至70%或偏下水平;TDI产能今年将新增30万吨,达到125万吨,产能利用率将降至75%。
 
    ——对二甲苯、烯烃等面临过热风险
 
    报告指出,随着近几年行业效益好转、项目审批权下放及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支持增加等相关政策出台,部分石化领域投资过热风险开始凸显。
 
    近年来,我国对二甲苯的供应缺口大大刺激了对二甲苯项目的投资,以民营企业为主,“十三五”期间国内对二甲苯项目将集中投产,预计2020年我国对二甲苯产能将超过3300万吨,2025年有望超过4000万吨。
 
    与此同时,因下游对苯二甲酸产能增长有限,“十三五”期间对二甲苯的国内需求增长预计将从“十二五”期间的17%降至6%左右,“十四五”期间预计将进一步降至4%左右。届时,对二甲苯进口量将大幅减少,国内对二甲苯市场将由目前的自给率严重不足转变成供过于求。
 
    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乙烷产量的大幅增加,当前较低的乙烷价格吸引一些企业进口乙烷裂解制乙烯。报告说,部分拟建进口乙烷制乙烯项目在资源、港口、运输等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就盲目投资,将带来较大风险。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细藕表示,目前国内有不少拟建进口乙烷制乙烯项目,如果都上马,乙烷原料价格有可能上涨几倍,相关企业要对乙烷价格有控制力,否则风险会很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表示,到“十三五”末,我国对二甲苯和乙烯自给率将超过70%,“十四五”期间对二甲苯将实现自给,乙烯自给率将进一步提升,因此将原则上不再规划布局新的对二甲苯项目,稳步开展乙烷制乙烯项目。
 
    报告还预计,2020-2025年聚丙烯可能出现供过于求,2025年国内煤制乙二醇产能预计将超过2500万吨,并出现产能过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