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巧”改流程增效益

日期:2018-05-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胡瑶 刘伟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1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油井

    事:注水井实施补层增注措施后,多级离心增压泵无法满足日注水120立方米的需求。
 
    因:更换更大排量的增压泵需要高额的费用支出。
 
    补:配套铺设60米注水管线外加一套注水截止阀。
 
    果:实现注水单井油套间高低压分离,达到注水要求,节约成本6.5万元。
 
    “大家请看,我们通过从增压泵进口前2米处T接出这条注水管线,为枣1508-20套管注水,达到了高低压分离注水标准的同时,节省成本费用6.5万元,日节电120千瓦时……”5月4日,在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一区枣1508东平台井区现场,管理三站站长刘广军兴致勃勃地分享提质增效经验。
 
    刘广军毫不吝啬地道出了这次“巧”改流程的前前后后。
 
    原来,枣1508东平台井区有6口油井和2口水井,日产量为200吨,日注水90立方米,2017年井区超产原油1.68万吨,保持400天产量连升,成为大港老油田新产能建设的标杆井区。而注水井枣1508-20和枣1508-42对稳产上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年初以来,为进一步完善该井区井网挖掘稳产增产潜力,技术人员在年初提出:枣1508-42保持笼统注水方式日注水40立方米,对枣1508-20实施补开安山岩措施,采取地面分注方式油管日配注水50立方米,套管日配注30立方米补充地层能量保稳产的建议。
 
    枣1508-20实施补层分注措施前,枣1508-20、枣1508-42两口注水井均为笼统注水,日注水量分别为40立方米、50立方米,靠一台排量为100立方米的多级离心增压泵增压注水。
 
    枣1508-20实施补层分注措施后,日注水量达到120立方米,明显超出了100立方米多级离心增压泵的排量上限。怎么办?换大泵,至少要8万元,不换,怎么完成配注?问题摆在大家面前。技术员和管理三站的员工全面展开资料复查、现场论证、工艺分析,针对措施前枣1508-20井套压一直为0MPa,提出了在多级离心增压泵前面T接出一条注水管线,利用注水系统压力为枣1508-20套管注水。
 
    通过铺设一条60米注水管线、安装一个截止阀门的“巧”改流程后,实现了注水单井油套间的高低压分离,还解决了注水差大对自控阀磨轮的刺坏影响计量的问题。多级离心增压泵得到优化使用,在保证了1508-20与1508-42整体日增注40立方米的注水效果的同时,还节省了费用支出,实现了降本增效。
 
    枣1508东平台井区“巧”改流程的成功,为群众岗位挖潜、智慧拿油、提质增效提供了借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