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广州石化风险防范到位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日期:2018-05-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罗加云 王根松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4
12: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柴油 中石化

    “循环氢脱硫塔T9101液位急剧下降,闪蒸罐V9309液位及压力异常波动,请到现场确认。”
 
    近日22时06分,广州石化炼油四部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内操蔡俊明在监盘时,发现T9101液位突然急剧下降,下游V9309液位及压力异常波动,他马上向班长曾令嘉汇报。
 
    前者操作压力10兆帕,后者操作压力1.2兆帕。
 
    “坚决不能让高压窜低压!”曾令嘉带领外操马上跑向现场。
 
    他们第一时间对液位和阀位进行核对,发现T9101液位显示明显高于现场玻璃板液位计,初步判断是液位计显示失真。由于液位控制回路处于自动状态,从而造成调节阀按照失真的信号动作,影响下游V9309的液位和压力。
 
    操作人员马上将液位控制由自动打成手动,慢慢调整液位。
 
    得知消息的仪表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T9101液位计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造成液位计失真的原因是高压设备专门给仪表测量用的连通管底部有积垢堵塞现象,导致仪表无法正常工作。经工艺、设备人员紧急处理后,堵塞情况有所好转,液位计逐步恢复正常,T9101液位控制也逐步回复正常。
 
    “多亏装置进行了高压窜低压情况的专项排查,使我们对风险点心中有数,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避免了‘窜压’现象的发生。”受到作业部表扬的曾令嘉说,“当时实际液位已经不到20%,如果处理不及时,液位下降到10%左右,就会高压窜低压了。”
 
    为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3月份,炼油四部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高压窜低压”风险排查是重点内容之一。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炼油四部制定了风险防范措施,并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和演练。
 
    在本次隐患排查中,炼油四部共排查出风险点47个,其中柴油加氢改质装置查出风险点7个。“T9101因贫液质量问题,带液后会导致液相分布不均,有可能会造成液位计指示不准”就是7个风险点之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