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兰州石化“五互”班组化解环保难题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何平 李叶欣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5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石化 环保 中石油

    4月19日,兰州石化化肥厂动力车间A/B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杂音。正值当班的二班班长赵玉臻没有放过这一细微的变化,他交代内操检查DCS(分布式控制系统),自己则和外操前往现场,对引风机进行检测。

    检查发现,杂音的出现是因为设备运行时间过长,属正常出现的老化问题,对生产没有影响。但在赵玉臻眼中,“再小的问题都不能放过,不能把隐患留到下一班。”
 
    学习时互促,困难时互帮,急难险重时互助,荣誉面前互让,发生矛盾时互谅,这“五互”成为兰州石化化肥厂动力车间A/B锅炉二班的班组特色。在这个班,即使是改变喷燃器小风门开度、改变风的大小控制这样的技术细节,都是老师傅带着新员工到现场手把手教会的。锅炉二班不断强化培养班组成员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长久以来,班组成员养成了一个习惯——遇到急难险重时大家都主动冲在前面。
 
    A/B锅炉二班用汗水和担当履行着自己的职责。3月9日,正值动力车间A/B锅炉二组夜班。已经是深夜2时,磨煤机岗位操作工许德涛和廖发聪在巡检中发现,B磨煤机磨本体有一个15毫米左右的漏洞,西南角摇臂处大量的煤粉被吹出。考虑到一旦煤粉弥漫开来,将有可能引起事故,许德涛和廖发聪立即打开厂房内所有窗户使空气流通,防止煤粉聚集,并用铁皮将漏处覆盖,防止煤粉扩散。
 
    紧急处理后,他们迅速向班长报告情况。而此时B锅炉的产汽量由101吨/小时下降至78吨/小时,磨煤机高压油压也在缓慢下降。情况危急,若不及时将磨煤机泄漏处堵住,制粉系统将停止运行,不仅会消耗大量的天然气,而且蒸汽成本也会成倍增加。
 
    赵玉臻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向值班和调度人员迅速汇报,并对B锅炉进行投枪稳燃。由于所漏位置在磨煤机摇臂处,必须将磨辊翻出后才能消漏,但因为漏点较大,无法用玻璃胶堵住,只能用木楔子钉住。抢修人员急中生智,利用旧拖布杆制作成木楔,缠上浸过玻璃胶的石棉布,在狭小的作业点慢慢将木楔子楔入漏点,并在漏点周围糊上玻璃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泄漏处堵住,避免了一次因设备故障造成的系统停车。
 
    危机解除了,大家对B锅炉磨煤机周围泄漏的煤粉进行了清理,保证了现场生产环境的安全整洁。赵玉臻感慨地说:“宁愿我们班多跑几趟,宁可晚点吃饭、晚点下班,也不能落下任何一处隐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