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或接手世界最大气田 天然气短缺问题有望缓解

日期:2018-05-16    来源:时代周报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6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气田 天然气

    5月11日报道称,多位行业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宣布恢复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后,若法国道达尔(Total)集团撤出伊朗南帕斯(South Pars)天然气田项目,中国石油(601857)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将接手道达尔所持50.1%的股权,并成为项目作业方。
  
    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对方称“目前对于此事不予置评,若有相关消息,将及时在官网公布情况”。截至发稿,中国石油官方网站未发布该消息。
  
    据了解,南帕斯天然气田项目位于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北方-南帕斯天然气田伊朗水域内。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表明,北方-南帕斯的天然气储量大约有51万亿立方米,是世界上第二大气田(俄罗斯乌兰戈伊气田)的六倍,其可采储量占全世界天然气可采储量的19%,由于领海划分的因素,伊朗获得了其中5%的份额。
  
    2017年7月,道达尔集团作为牵头运营商与中国石油、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旗下子公司PetroPars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这是自2016年1月美欧全面解除对伊朗经济制裁后,国际能源企业首次在伊朗的投资。
  
    按照该协议,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是该项目的控股业主,持股50.1%,中国石油持股30%,伊朗Petropars公司持股19.9%。项目开采经营期20年,总投资额48亿美元。
  
    目前,道达尔与中国石油均已投入资金开发该项目。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国石油迄今已投入2000万美元用于此气田的开发规划工作;而据透露,道达尔已为该离岸天然气田花费了9000万美元,一旦退出,有关投资将不会在项目投产前获得补偿。
  
    去年12月,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首都德黑兰实施更严厉战略的影响,曾报道,中国石油或在道达尔退出的情况下获得其份额,届时中国石油将承担80%的项目成本,估计第一阶段的成本就达20亿美元。同时,鉴于其离岸项目经验的缺乏,中国石油或让其竞争对手、中国最大的离岸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油参与进来。
  
    对于中国石油接手道达尔股份的消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倘若消息属实,就中国目前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超过40%而言,稳定的天然气来源将有助于缓解目前存在的天然气短缺问题。
  
    此前,在2018年中国能源产业西部高峰论坛上,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段兆芳表示,2017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4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进口92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4.7%,对外依存度高达39.4%。他预计,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达2600亿立方米,增长10.5%,而产量1606亿立方米,进口量保持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将超过4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