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沧州炼化:人人有块环保“责任田”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曹金龙 刘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6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沧州炼化 中石化 环保

    分装置分区域分设备,层层落实环保责任,车间员工化身为网格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将环保隐患的消除、现场异味等排放的管理变为时时刻刻承包肩负的职责——沧州炼化实施的环保现场网格化管理,强化了员工的环保责任意识,从而切实杜绝超标排放。
 
    沧州炼化在之前的现场安全管理上实施网格化管理收效显著,安全问题及时消除率明显提升,为此,在细致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公司对现场环保管理也实施了网格化模式,做到生产区域全覆盖,“一格一长,一格多员”,全员参与,责任落实。
 
    该公司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职责,各车间将装置按区域进行网格划分,设置网格长、车间技术负责人和党政领导负责人。网格长每天对所负责区域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上报车间;车间技术人员对所负责网格内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在可行条件下立即组织维修或上报申请维修,要求整改完成时间不晚于发现问题后15日,特殊情况需要延迟整改的问题及时备案,制定监护运行措施。安全环保处对各生产车间网格化管理的运行情况不定期检查,并按照“谁的网格谁负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网格内的各管理方实施考核。
 
    网格化管理实施以来,各基层车间根据各自装置特点划分责任区域,绘制出环保管理网格图,明确各区域网格长和网员,每天对现场跑、冒、滴、漏、异味、排气、排水异常等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和处理,消除死角,将环保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前段时间,炼油一部运行二班网格员董帅在所管辖的吸收稳定区域巡查时闻到有轻微异味,将检查结果记录到检查台账中,并报告网格长、催化班长齐胜利。齐胜利和班组人员赶到现场,虽然用便携式检测仪未检测出异常,但他们及时将情况反映给车间技术人员。技术员周成刚、王作涛和付炳涛带领人员用LDAR检测仪进一步检测后,找到了吸收液化气换热器管线的4个泄漏点,立即联系检维修人员堵漏,问题发现当天即彻底消除了这一环保隐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