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专家:美国无法靠石油封锁赢得对中国战争

日期:2018-05-16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6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中国 美国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5月14日发表了罗伯特·法利的题为《美国海军能在战时封锁中国吗?》的报道。
 
    战争期间,美国海军能够封锁中国的石油吗?这一想法很有吸引力,因为这或许会促使美国在不必与中国难以对付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系统对抗的情况下,通过谈判达成冲突解决方案。但是,这会奏效吗?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评论》季刊上发表的一篇最新的研究论文对此表示怀疑。
 
    中国严重依赖于外国石油,其海上交通线很容易遭到破坏。这使得一些分析人士在考虑,美国应如何有效地在战争期间利用这一弱点。封锁有时候会起作用,即便是在大国冲突中。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国对德国的封锁促成了德国最终的失败。虽然德国利用潜艇封锁英国的努力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失败了,但给英国当局制造了无尽的麻烦。在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美国成功封锁了日本,导致日本的经济和军事都陷入停顿。
 
    军事问题专家加布里埃尔·柯林斯在《海军军事学院评论》杂志上新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评估了对中国实施远程石油封锁的前景,不是很乐观。柯林斯在早前一篇文章的基础上,梳理了一遍对中国实行远程封锁的战术和可操作性问题。鉴于该地区其他许多国家和中国一样依赖同样的海上航线,阻断海上石油运输非常棘手。美国海军需要在印度洋以及南中国海进行终端阻断。美国的军舰或许需要击沉或者扣押中立国油轮,此举肯定会产生政治后果。
 
1bOW-harvfht7755070

    中国火箭军DF-21D弹道导弹。
 
    不过,柯林斯主要阐述了封锁将会带来的战略和政治问题。柯林斯列举了很多不利方面,包括严重破坏全球经济以及美国在结束战争恢复现状方面面临巨大压力。另外,中国可能会采取各种措施来减轻影响,包括增加国内的石油生产,用可替代燃料取代石油,从俄罗斯进口更多石油,加大管道输送能力,实行定量供给以及放弃民用经济中不那么重要的行业。
 
    最终,值得注意的是,不与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系统纠缠的决定很可能会使中国控制关乎战争的所有资产,至少是一段时间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常备军基本上不会受任何影响,除了漫长的消耗战可能造成的破坏。
 
iGUR-harvfht7755111
 
    二战日本“大和”号战列舰。
 
    柯林斯指出,中国不可能面临日本在太平洋战争末期所面临的那种情况。在1945年,日本缺乏足够的燃料来进行海空资产的部署。其中非常著名的是,二战日本帝国海军最大的“大和”号战列舰在险些没有返程燃料的情况下出海执行其最后一次任务。但中国可以生产足够多的石油、并有足够多的替代燃料,也可以进口足够多的石油来确保其军事机器永远不会弹尽粮绝。
 
    美利坚大学副教授、国际问题专家乔希·罗夫纳认为美中之间的战争或许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一背景下,这些观点也值得思考。柯林斯的观点非常明确:远程封锁很可能会失败,我们不应该制定这样的计划。尽管中国的能源供应存在弱点,但美国无法只靠封锁来赢得战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