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日进口达964万桶 我国原油进口量缘何再创新高?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佳欣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6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原油进口量 进口原油

    我国原油进口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原油进口同比增加了14.7%,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日进口964万桶。

    而上一个历史最高才仅仅保持了3个月就被刷新,上次的最高纪录发生在今年1月份,当时的原油平均日进口是961万桶。
 
    从进口额来看,1-4月我国原油进口金额71982.2百万美元,累计增长达到了32.3%。这也意味着,仅三个月的时间,我国原油进口额增长就超三成。
 
    近年来,我国的原油进口量一直呈上涨态势。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突破2亿吨、2014年突破3亿吨,而在去年,我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领域专家周大地表示,推动我国原油进口增加的因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原因就在于我国交通运输的不断发展。
 
    “我们目前交通领域使用的汽油、柴油、润滑油等,都是石油炼制产品。随着我国交通运输业的不断发展,也促使油品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周大地说。
 
    数据显示,我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在航运方面,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中,我国港口占有7席。在航空运输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国航空运输规模连续12年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我国是汽车销售大国也是汽车生产大国,而汽车主要又以燃油汽车为主,这一部分的发展是离不开石油的。”周大地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我国投放到市场上的燃油车还是很多的,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原油需求量还是比较强劲的。”
 
    此外,在周大地看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增加,对石油产品的消费增加也在情理之中。

    “我们穿的衣服、鞋子、化妆品以及一些建材,都属于石化产品。”周大地说:“这部分也是因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高的提高,消费量才会由此增加。”
 
    那么在石油进口量不断增加的背后,是谁在买买买呢?
 
    “相对而言,还是一些大型石油石化企业为主,但是随着我国在经济领域的不断开放,一些地炼企业也在发展中。”周大地说。
 
    近几年,为了给各种所有制都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我国正逐步放开地炼企业原油的使用权。
 
    数据显示,2015年共6家地方炼厂获进口配额3474万吨;2016年共12家地方炼厂获进口配额4929万吨;2017年共19家地方炼厂获进口配额5884万吨。而在2018年,32家地方炼厂共获得的原油进口配额超过了9000万吨。
 
    但是同时,周大地也表示,地炼企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再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我国目前还有一些法律法规不是那么完善,一些小的地炼企业就钻了法律的空子,出现逃避税款,进行排污等行为。”周大地直言:“要对这些行为进一步进行规范,让靠这些漏洞生存的地炼小企业无法生存。”
 
    除了进口量的大幅攀升,我国原油的进口来源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
 
    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说:“这些年我国一直在致力于进口来源的多元化,对进口原油的来源进行分散,以此来分散风险。”
 
    根据《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18)》透露,我国从中东的原油进口比重继续下降。与此同时,我国向俄罗斯、美国、巴西的原油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
 
    “原油进口要有目的地变成‘多条腿’。”周大地进一步解释:“原油采取多渠道进口,万一渠道出现问题,我们还有可以替代的卖家。”
 
    而从地理上来看,不仅要“多条腿”,还要走“多条路”。
 
    “原油进口是有布局的,如果我国完全通过马六甲海峡进行原油进口,那这个海峡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地方。但是现在我国已经和俄罗斯、中亚开通了管线运输,从北美、拉丁美洲也开辟了新的运输路径,甚至我国还在开发从北极进行原油运输的通道。”周大地说:“不仅走一条道,要开发多条线路来确保中国原油供给的多元化。”
 
    除此之外,随着我国企业出海热情高涨,我国的石油化工企业也在积极出海。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中国石油企业,近年来参加了沙特众多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活动、石油管道以及石化项目的建设工作。
 
    “我国企业在海外通过投资、参加油气开发,进入产业上游,也规避了一些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也增加了世界石油供应的能力,这样的话,对我国的经济安全也是有很大好处的。”周大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