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创新一线的“老黄牛”

日期:2018-05-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超 崔智军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7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石油人 中石油

    黄长荣今年已经55岁了,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老黄”。在35年的时间里,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冀东油田生产一线,像一头勤恳的“老黄牛”耕耘着。快到退休的年纪,本该轻松,他却忙碌地愈发不可收拾。
 
    “没想到我这个岁数了,还能站上台,领导还给我颁了奖。”5月14日,黄长荣兴奋地对记者说道。在冀东油田举办的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展上,他的《起油管防污筒》科研项目获得了公司一等奖。
 
    黄长荣现在是井下作业公司生产准备分公司创新小组组长,他善于从日常工作中寻找灵感。看到员工经常用的油管小滑车容易坏时,他对油管小滑车进行改装,利用两根油管作为滑道,四个滑轮加工成凹槽,与油管相配,滑轮与轴之间加装轴承,主要用来起下油管时保护油管丝扣不会被磨损,防止油管因丝扣损坏提前报废,这项成果已获得了国家专利。
 
    一次,员工在井下作业时,油管底部堵塞,管内油水无法排出。起油管时,油污从管内喷出,四下飞溅,形成“起一根喷一根”的情形。此种工况一直是井下作业的“头疼活”,不仅污染环境,且作业人员容易满身油污。
 
    看到这种场景,黄长荣想起来自己年轻时一身水一身油的遭遇,他就和团队员工一起琢磨,如何解决这个难题。他们把重点放在了防污筒使用橡胶材料上,经过多次改良,新工具由两个半圆橡胶筒、锁紧装置、吊耳、扶手等部件组成。并多次现场试验,终于能有效实现油污的定向、控制回收,且便于操作,一年估算可以节约200万元以上的处理费用。
 
    黄长荣创新工作室2016年正式在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挂牌成立,开展设备修理、工具创新改进等各项创新工作,解决各种影响生产进度和施工质量的技术难题。已到了知命之年,黄长荣却在两年内完成创新成果5项,申报专利3项,创效300多万元。
 
    当看到工友们拔汽车轮毂,费力费劲地又是敲又是砸时,他带领工友们创造出“车轮轮毂拉拔器”,大大提高了拆卸轮毂的效率。当看到作业队在起下电泵作业时,6名员工费力推动沉重的电缆滚筒时,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他与团队成员反复试验,研制出“液压驱动自动排绳电缆支架”,只需一人就可以操作,减轻了劳动量,杜绝了人身伤害。
 
    在这十几年里的创新中,他有15项成果脱颖而出,还有3项发明专利,极大地满足了井下生产施工中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需求。“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做好‘传帮带’,培育、培养出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创新的‘海洋’里,创新之路永不停歇。”他对记者说,他还有许许多多等待攻克的创新课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