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长岭炼化:创新助效益能力持续增强

日期:2018-05-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7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中石化 炼油

    5月13日,新一批200吨环氧丙烷从长岭炼化起运至江浙地区。至此,由长岭炼化和石科院联合研发的国内个套双氧水制环氧丙烷项目成为了企业效益新增长点。
 
    地处仪长原油管道末站,长岭炼化是一家典型的内陆炼厂。面对区位、配套等诸多不利因素,该公司依靠科技创新补短板找出路。1-4月,该公司炼油创效同比增长177%,创效能力持续增强。
 
    全员成为创新主体
 
    长岭炼化将科技创新作为一项基础发展战略、一项系统工程潜心研究建设。近年来,以环氧丙烷为代表,一批创新成果先后成功实现产业转化,成为企业科技创新一张张亮丽名片。
 
    中国石化“十条龙”技术攻关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岭炼化环氧丙烷装置,能够通过从技术研发、装置建设到开车满负荷运行等重重考验,得益于该公司坚持内外合作,为一系列新技术攻关搭建技术交流平台。
 
    2003年起,长岭炼化每两年举办一届科技论坛,邀请上百位院士、专家交流最前沿的科技理念和成果;开发应用知识管理系统,畅通内部交流;设立科技创新基金,以多种形式引导鼓励人人参与课题攻关,全员成为创新主体,凝聚合力为企业创效。至目前,该公司先后完成技术革新和科研项目5000多个,解决生产技术问题1000多项,近1900名员工完成个人攻关课题,500多名科技人员获得各种科技创新奖项,企业被评为全国创新团队。
 
    近年来,市场航空煤油需求量逐步增大。该公司迅速启动“多产航煤、少产柴油”课题攻关活动。炼油二部副主任刘峰抓住提高“航煤基础油产量”这个关键,发动操作员季娅等在公司知识论坛发帖,研讨装置运行策略。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临氢装置技术及操作人员纷纷提出优化方案。最终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利用现有流程将常压渣油改变流向,代替原来的过汽化油热源,装置处理能力增加50%以上。
 
    破解老装置增效技术难题
 
    4月,长岭炼化1号催化汽油辛烷值达94.75,催化、焦化装置的汽油等高价值油品收率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老装置成为了企业创效“生力军”
 
    长岭炼化1号催化、焦化等多套装置都是40多年的老装置,虽然经过多次检修改造,但设备老旧现象十分明显,运行效率偏低。对此,技术人员紧紧围绕影响老装置增效等关键问题进行课题立项、技术创新活动,逐一解决各运行瓶颈。
 
    “我们组建基层科技之家,分阶段分专业开展老装置降本增效研究。”长岭炼化炼油一部主任陈文成说。由班组技术骨干、技术管理人员组成“科技之家”,是长岭炼化基层生产单位的创新团队。他们连续开展“提汽油、降柴油”系列技术攻关活动。其中,1号催化装置柴油回炼项目的实施,使得汽油收率增加5.5%以上,柴油收率降低6%以上。目前,该装置柴汽比已接同类装置最高水平,增效明显。
 
    “技术创新活动破解了老装置的运行技术难题,比如焦化分馏塔结盐、焦炭塔热不畅,而且这些技术对整体优化也将起到重要作用。”陈文成说。技术人员还确定了1号催化装置加氢柴油LTAG改造、柴油加氢装置反冲洗油进催化等课题攻关项目。项目实施后,老装置的能耗、高价值油品的转换率将大幅提升。
 
    带动区域经济同步增长
 
    不断优化的科技创新机制使得长岭炼化从产品单一的炼厂,发展成涵盖炼油、化工两大领域,年产值超500亿元的地区产业集群。
 
    近年来,长岭炼化向带动区域经济同步增长发力。他们将科研机构改制重组为科技开发公司,以技术入股等形式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效,开发了新型醋酸酯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发展成为国家级示范平台。他们组织改制单位实施技术成果产业化,孵化多家用自主核心技术的生产企业。
 
    中岭化工公司是长岭炼化改制单位的一家30万吨/年粗苯加工企业,他们对接研究长岭炼化炼油项目,将湖南境内大型钢铁厂产出的粗苯进行加氢精制,全部销往长岭炼化干气制乙苯装置,既为钢铁企业解决了粗苯出厂难题,也为长岭炼化稳稳抓住了乙苯市场行情较好的创效契机。
 
    通过产学研结合,长岭炼化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2项,国家973项目1项,中国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8项,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至目前,以长岭炼化炼油化工衍生产品为原料的企业已发展到48家,年产值突破70亿元,年上缴税收超过1亿元,沥青、醋酸酯等几大产业链条相继成形,湘北石化产业经济迅猛增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