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宁夏石化环保透水砖畅销西北市场

日期:2018-05-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丽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8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石化 环保 汽油

    石化公司生产汽油和化肥,还能造砖?还真能。5月16日,记者在宁夏石化新型建材厂制砖车间看到,笔直的产品躺在子母车上,在电脑程序控制下,砖块顺着轨道进入蒸养室,等待发往银川及周边青海、内蒙古等区域市场。
 
    宁夏石化地处大西北,生态相对脆弱。厂区所在地银川,环境敏感度高。为减少固废排放,实现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年产5000万块粉煤灰蒸压砖项目应运而生。
 
    项目投产后,利用生产中产生的粉煤灰和锅炉炉渣,通过烧制、传送、码垛、打包……流水线作业、标准化控制,经过多年磨合和反复技术改造,制砖生产线日趋成熟,成为宁夏生产规模和产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混凝土制品成套生产设备。近年来,公司又紧盯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去年,公司经过充分考察调研后,及时调整研发思路,把目光转向了更有创效价值的透水砖产品。
 
    透水砖又称海绵砖,主要用于市政、重要工程和住宅小区的人行步道、广场、停车场等场地的铺装,还可以拼出各种艺术图形和彩色线条,美化城市面貌。用这种砖铺设的路面,可将地面积水渗透到地下补充地下水,还可以通过配套的管路系统收集雨水,需要时将蓄存的雨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砖是好砖,自己开发可没有那么容易。
 
    高性能的透水砖对质量指标、原材料、生产工艺、技术要求很高,同时抗压强度要大,还要兼顾外观好看。为了这“才貌双全”的“宝贝砖”,新型建材厂制砖生产线上的技术人员几乎到了茶饭不思的程度,一门心思只为新品出炉:科研课题确定、项目申请、市场调研、设计比对、上线调试……
 
    研制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就是透水性能和砖体强度要同时给予保证,其关键就在于各种原料的科学配比。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借鉴,大家一方面请教设备厂家技术服务人员,共同探讨研究合适的原料和工艺,一方面反复开展现场实验进行实践摸索。为了找到最佳水灰比,大家轮番在搅拌机上目不转睛地蹲守,一刻不停地观察水量变化,熬红了双眼,及时解决了数个原本需要等待生产线供货商德国海斯提供服务的技术难题。最终,找到了合适的配比,确保产品外观和强度“双达标”。
 
    去年5月中旬,新型透水砖各项指标全部合格,达到国家标准,顺利取得产品合格证书,打开了新产品通向市场的大门,填补了宁夏地区路面砖生产的空白。废渣废灰变废为宝,不仅减少了排放,实现了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而且成为创效增盈的新亮点。仅2017年,宁夏石化建材厂销售各种道砖的收入达到近80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